我已授权

注册

阜新银行去年净利“腰斩” 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2019-05-20 08:13:41 每日经济新闻  张卓青

  近日,阜新银行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该行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的经营业绩下滑显著,阜新银行去年净利润为3.74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几乎腰斩,营收也下降了14.59%。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梳理了该行近三年的财报后发现,该行在2016年的业绩表现最佳,随后连续两年下滑,相较于2016年的峰值时期,阜新银行的净利润已经大幅滑坡超过六成。

  净利、营收连续两年双双下降

  在2017年,阜新银行实现营收23.68亿,同比下降了3.1%,净利润为7.28亿,同比下滑了34%。随后该行业绩下滑态势愈演愈烈,在去年营收为20.22亿元,同比下降了14.59%,净利润3.74亿元,同比下降了48.65%,几近腰斩。

  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阜新银行去年的利息净收入为20.3亿元,同比下降了12.65%,虽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了92.25%至3292万元,但是却被投资收益亏损5491万元所抵消,阜新银行解释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投资战略的调整。

  在支出方面,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增长了12.68%至3.55亿元,该行表示这是由于地区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和还款难度加大,为与贷款风险状况相适应,加大减值准备计提。

  在盈利能力指标上,阜新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持续走弱,截至2018年末,净利差为1.02%,同比下降了0.29个百分点,而净息差同样下降了0.29个百分点至1.2%。在联合资信对该行金融债券的信用评级报告中提到:“信贷资产利率下行,而同业竞争加剧使得客户存款利率上升,净利差逐年下降,导致在资产负债规模上升的情况下,利息净收入增长乏力,盈利能力较弱。”

  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近年来,阜新银行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对投资资产配置力度加大,该行还发起设立了4家村镇银行,这些都在加速银行资本金的消耗。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6%、8.56%和12.08%,前两项资本充足率指标相较于2017年末都下降了0.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上涨了0.86个百分点。

  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比监管要求的指标高出1.06个百分点和0.06个百分点,其资本补充压力可见一斑。

  实际上,阜新银行也通过增资扩股、利润留存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方式来补充资本。近年来该行进行了多次增资扩股,累计募集资金30.96亿元,其中11.00亿元计入股本,19.9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记者注意到,近期阜新银行也流露出赴港股市场上市的意图,在去年11月28日举行的辽宁-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上,阜新银行与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就香港H股上市项目和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对阜新银行上市前期工作予以肯定,并明确要积极支持和推动,确保在2019年实现上市。阜新银行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3.40亿元,共有股东787户。其中法人股39户,自然人股748户,值得注意的是,阜新银行前十大股东都是民营企业,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49.43%,这在城商行中较为少见。

  该行的第一大股东为辽宁太平洋(601099)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81%,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大连展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59%和4.80%。

  记者注意到,去年阜新银行行长更迭,原行长周宇在2018年12月辞职,原副行长陈立岩升任行长,阜新银行表示陈立岩已于今年3月8日取得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正式走马上任执掌这家辽西北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