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寒冬还是转型 外资银行裁员潮持续

2019-03-02 15:03:20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近日,法国兴业银行(601166)集团(以下简称“法兴银行”)公布业绩称,该行的环球市场和投资者服务收入在2018年大幅下滑20%。基于法兴银行的业绩表现,市场传言称,该行计划继续削减交易员的年终奖金,降幅或达25%,甚至会影响部分员工的就业。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法兴银行处进行了求证,法兴银行方面表示,还未就裁员一事形成结论。法兴银行方面回复称:“我司全球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门的商业活动审视正在按照计划向前推进,因此,现阶段还无法评估就业方面的影响。”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外资银行首次提及降薪或裁员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至今包括德意志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宣布了裁员或降薪计划。

  裁员为降成本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法兴银行宣布计划裁减全球银行及投资者解决方案业务部门的员工,另外计划减少1亿欧元的年度开支,并削减投行部门数千员工。且鉴于此,法兴银行计划解散其自营交易部门且削减交易员的年终奖金,降幅或达25%。

  据了解,上述传言是基于法兴银行2018年第四季度的环球市场和投资者服务业务出现下滑而产生的。根据法兴银行公开业绩内容显示,由于市场环境严峻、客户交易活跃度下降,其在环球市场和投资者服务的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了20%,全年同比下降约10%。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向法兴银行进行了求证,法兴银行方面回复:“我司全球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门的商业活动审视正在按照计划向前推进,因此,现阶段还无法评估就业方面的影响。法兴银行集团正在与一众工会进行沟通,一旦审视完成,我们将在未来几周与工会就项目执行以及随后可能对就业产生的影响进行咨询。”

  除法兴银行外,今年以来多家外资银行提及了裁员或降薪的安排。

  1月23日,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宣布,鉴于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使用数字和移动银行业务,使实体办公室、银行柜台同时代脱节,2019年桑坦德银行将关闭位于英国的业务量较低的140家分行,以应对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据了解此举将影响该银行1270名员工的职位。

  根据德意志银行2019年2月1日全年业绩公告,该行在2018年年末全职员工总数减至91700人,完成原定93000人目标。同时,德银2019年全年员工缩减目标至90000人。记者从德银方面了解到,该人员缩减计划是德意志银行近年重整业务条线、将业务重点调整至稳定营收贡献业务领域的一部分。

  2018年4月底,在Christian Sewing刚刚上任为德银新任总裁时曾表示,该行计划在2018年剩余时间里大幅裁员,特别是在企业和投行业务等领域,并计划收缩债券销售额和股票交易业务的规模,特别是在美国和亚洲,以实现2018年将成本降至230亿欧元的目标。该行计划到2019年底将削减企业和投行业务支出逾10亿欧元。Christian Sewing表示:“德银的本源深深扎根于欧洲,我们希望在这里为客户提供全球融资和资金管理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未来更加明确关注的重点。”

  从经营数据方面能反映出德银实现财务目标的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德银加速削减成本。在四季度,德银非利息支出下降19%至56亿欧元;全年营收为250亿欧元,同比下降4%;但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德银收入为3.41亿欧元,是2014年来首次盈利。Christian Sewing表示,在经历一系列事件后,德银将回归“可控”的增长;如果营收继续表现不佳,那么德银将进一步削减成本。

  打造低成本制造商

  法兴银行是否会进行裁员工作还未可知,不过该行首席执行官在评价法兴银行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时表示,在执行该行3年计划的第一年后,该行已经确立了长期战略目标,其中提到,要建设一个强大、多元且更为紧凑的银行集团。

  德银此前亦表示,将重点发展该行强项业务,故在对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进行评估后,决定将该项业务的雇员人数缩减25%,减员将重点在今年进行。德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仍致力于其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只是将重点发展其擅长的领域,并缩减其他业务和团队。

  今年1月,记者获得的一份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各家银行都必须评估转型对具体业务板块和地区市场的影响,厘清自身的强项和短板,把握未来竞争的真实面貌,从而找准战略核心,做出决定。报告建议了四个战略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目前外资银行做出的一些布局的原因,即其一,银行可成为创新型端到端生态圈设计师;其二,银行可成为低成本制造商;其三,银行可专注特定业务板块;其四,作为传统银行,对业务进行全面优化与数字化改造。

  记者注意到,外资银行在提及裁员降低成本的同业,也多表示要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2月26日举行的渣打集团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渣打公布了该行3年经营策略,称集团于2021年将削减成本7亿美元,主体措施包括推出非核心业务等。谈及是否会因此产生裁员的情况,渣打管理层表示,集团在削减成本的同时也会加大投资。实际上,2018年渣打在香港增聘人手约4%,主要针对数字化、财富管理以及内地开放市场,并计划今年继续增聘员工。不过如果有简化人员及流程的需要,也会做相应的调整。

  近日,法兴银行首席执行官也透露道,2018年该行数字化转型持续进行,法国及国际的零售银行业务取得了增长。

  花旗预计,2015至2025年间,银行雇员将减少30%,且下跌速度会由近些年的每年2%上升到3%。花旗报告称,FinTech正在影响未来银行业的经营模式——未来银行机构可能会更多专注在咨询和顾问业务,而非交易业务。

  针对外资银行的一系列“缩水式”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告诉记者,外资银行所处阶段与中资银行不同,不过上述的战略转型也能给中资银行带来一定思考。他认为,在我国银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银行业不能一味追求综合化发展、进行扩张,尤其对于中小银行,要根据自己现有资源,聚焦更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