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宁中心支行长崔瑜: 适当的结构性货币政策有助于补足经济发展短板

2019-03-13 09:2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今年两会期间,存款保险法、反洗钱法成为热词。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崔瑜带来的多份议案建议中就包括制定存款保险法和修订反洗钱法的相关内容。

  日前,崔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议案提案被集中讨论说明社会大众对金融热点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金融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同时,上述几个问题最终都指向了金融风险防范,集中讨论这些议案提案根本在于从制度上健全防范相关金融风险的基础,进一步规范金融运行。

  同时,崔瑜还谈到了当地金融运行情况和对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看法。她表示,广西金融稳定状况良好,不过也有地方法人机构、“平台”违规操作、非法集资等风险苗头值得关注,目前当地已采取相应措施。

  崔瑜认为,只要在货币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适当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不仅不会造成资产泡沫,还会有助于补足经济发展短板,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泡沫的产生。

  两会热词指向金融风险防范

  崔瑜认为,两会期间大家集中讨论的存款保险法、反洗钱法等热词最终都指向金融风险防范。

  具体而言,崔瑜认为,集中讨论制定存款保险法的原因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最主要的趋势之一就是建立以存款保险制度为核心的风险处置机制。

  随着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非国有乃至国际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亟需改变此前以国有机构为主的风险处置做法,在《存款保险条例》的基础上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存款保险法》。

  崔瑜认为,集中讨论修订反洗钱法的原因在于,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反洗钱形势较《反洗钱法》实施之初发生了深刻变化,反洗钱工作已逐渐从“规则为本”向“风险为本”过渡,反洗钱义务机构的范围从金融机构扩大到特定非金融机构及其他领域,国际反洗钱标准则日趋严格,境外反洗钱监管压力不断加大。

  结构性政策效果良好

  去年以来,央行加大了结构性政策的使用力度。作为地方央行负责人,崔瑜称,从运行情况来看,结构性政策在广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定向降准与宏观审慎评估(MPA)相结合,引导资金流向普惠领域。在政策引导下,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302亿元,12月贷款利率比8月下降3个基点;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30亿元,12月贷款利率比8月下降5个基点。二是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崔瑜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是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小微、民营等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等方面的精准支持。“只要在货币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适当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不仅不会造成资产泡沫,还会有助于补足经济发展短板,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泡沫的产生。”

  多项措施防范风险

  崔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广西金融稳定状况良好,不过仍需关注几类主要风险苗头。一是地方法人机构风险。广西地方法人机构风险状况有所缓解,但存量风险化解难度较大。

  二是“平台”违规操作风险。有些企业存在通过线下违规发行理财产品或提供担保等行为,部分平台存在无证开展资金清算、网络支付、多用途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等业务的行为,一些企业未落实资金存管银行等。

  三是非法集资风险。广西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出现了由传统的房地产、农业、商品零售等领域向投资理财、投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蔓延扩散的态势。

  崔瑜称,针对这些潜在风险,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强化风险监测。开展三大类十二个金融风险点专题调研,全面摸排广西金融风险状况。积极推进自治区联社管理体制改革,指导个别城商行有效化解风险资产,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优发展。

  二是强化业务监管。开展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稳步实施存款保险制度,下发风险警示函督促金融机构早纠错,有效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用。三是强化协调处置。配合人民银行总行反洗钱局、自治区监察委、公安厅、海关等部门,共同构建金融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