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乐山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明显下滑 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2019-04-03 20:12:44 和讯银行  高凯

乐山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明显下滑 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4月3日,乐山市商业银行披露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19年度拟发行额度为134亿元。根据联合资信评级结果,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

  资料显示,乐山市商业银行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2月的乐山市城市合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止2017年11月,共有机构79个,发起设立三家村镇银行,分别为仁寿民富村镇银行,乐山嘉州民富村镇银行以及成都蒲江民富村镇银行,正式员工人数1294名。

  根据发行计划,截至2018年末,乐山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044.08亿元,其中贷款净额352.77亿元;负债总额930.63亿元,其中存款余额473.43亿元;股东权益84.94亿元;资本充足率13.62%,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

  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四川地区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等实体经济经营压力较大,近年来,乐山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发展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和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相关行业的不良和逾期贷款规模快速上升。

  最近三年,随着总资产规模的攀升,乐山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下滑,最近三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2%、1.92%何2.85%,截止2018年末,其拨备覆盖率直接降为130.47%,跌至监管红线区间。

乐山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明显下滑 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另据和讯银行观察,由于负债成本的上升、利差收窄,乐山市商业银行盈利能力面临较大压力。截至2018年,乐山市商业银行实现营收18.95亿元,较上年减少0.41亿元;实现净利润5.18亿元,较上年减少1.37亿元,双双处于下滑。

  在股东结构方面,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乐山市财政局(19.99%)、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9.95%)、深圳中蓝电气集团有限公司(9.92%)、四川省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9.2%)、成都希望大陆实业有限公司(7.57%)。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还指出,乐山市商业银行负债来源对于市场融入资金的依赖度较高,容易受到资金市场波动的影响。此外,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规模较大,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