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银行理财市场全扫描: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22万亿,债券配置超5成,兑付收益超万亿

2019-04-05 00:02:08 和讯名家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全面反映了银行业理财市场的运行情况。

  从全文来看,报告有以下四大亮点:

  1、2018年非保本理财存续余额22.04万亿。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同比下降4.51%。

  2、非保本理财产品为投资人赚了1.06亿。报告显示,去年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10566 亿元。 其中,个人类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8403亿元,占比78.08%。

  3、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仍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0%。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53.35%。

  4、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19.16万亿,占比86.93%。截至去年底,银行理财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与私人银行类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9.16 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86.93%。其中,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3.84 万亿元,占比62.76%。

  去年非保本理财存续余额22.04万亿,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双降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连续出台,2018年被称为资管元年。从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总体保持平稳。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

  相比2017年底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2.17万亿元,去年的规模减少了1300亿元,同比下降4.51个百分点。同时,2017年底,还有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7.37万亿元,占当年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24.95%。

  该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延续了季度内“前高后低”的变化趋势: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除特别说明外,下同

  具体来看,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连续22个月环比“双降”。

  截至2018年底,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8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较2017年初下降 19.08 个百分点,表明“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

  为投资人“赚了”10566 亿

  该报告显示,去年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10566 亿元。 其中,个人类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8403亿元,占比78.08%;分机构类型来看,国有大型银行累计兑付客户收益 3628亿元,占比34.34%;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309亿元,占比 40.78%。

  相比之下,2017年银行业理财市场共有28.46 万只产品发生兑付(其中有23.01万只产品到期),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11854.5亿元,较2016 年增长2081.8 亿元,增幅21.30%。

  年化收益率方面,该报告显示,去年封闭式非保本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97%,同比上升约 80 个基点。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互联网“宝类”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全年处于下行通道。在资金面宽松、利率下行情况下,同业拆借价格上不去,而货币基金底层资产都是投资短期的同业存单、逆回购等,因此其收益率也随之不断下降,与之对应的是各类互联网宝类货基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走低。

  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年内最高逼近4.4%

  此外,申万宏源(000166)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在去年7月观察认为,去年以来,“多政策助推资金回流表内、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货基产品难见新成立,存量规模扩张速度持续放缓,货基收益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延续下行。”

  而去年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该报告分析,由于市场利率上行幅度较大,而其中部分产品于2018年到期, 导致去年上半年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上升;所以去年8月以来,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持续下降,其中月度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一直以来,股份行、城商行、部分农商行的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但是在募集能力和规模上,和国有大型银行还是不能比。

  该报告显示,去年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和发行情况里,国有大行仍是主力。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底:

  国有大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51 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市场占比38.63%;

  股份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80 万亿元,同比下降2.98%, 市场占比39.94%;

  城商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3.64 万亿元,同比增1.83%,市场占16.50%;

  农商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0.95万亿元,同比下降9.64%,市场占比4.32%。

  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仍是主要配置,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变长

  从该报告的统计来看,去年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2018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98.45万亿元,占比为83.37%;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20万亿元,占比为0.17%。

  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仍然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0%。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53.35%。

  这一数据相比上一年也明显提高。截至2017 年底,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等标准化资产的配置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7.56%,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2.19%。

  从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0%。其中,债券是理财产品重点配置的资产之一,在非保本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中占比最高,达到53.35%。

  此外,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占比 8.29%;商业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和 外国债券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45.06%。

  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去年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61天,同比增加约20天。

  期限在3个月(含)以下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0.66万亿元,不足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规模的一半,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3%,较4月末6.17%的占比下降3.17个百分点;新发行3个月(含)以下封闭式产品募集资金5.21万亿元,同比减少7.43万亿元,降幅为58.75%;占全部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额的29.10%,同比下降15.57个百分点。

  个人类银行理财产品占比稳步上升

  截至去年底,银行理财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与私人银行类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9.16 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86.93%。

  其中,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3.84 万亿元,占比62.76%;高资产净值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07 万亿元,占比13.91%;私人银行类产品存续余额为2.26 万亿元,占比10.26%。

  另外,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78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8.09%。银行理财业务在满足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产品募集资金来看,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与私人银行类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92.72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78.51%。

  另外,机构专属类产品累计募集资金19.86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的 16.81%;金融同业类产品累计募集资金 5.52 万亿元,占全部非 8 保本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的 4.6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