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严控之下 六大行仍“力撑”房贷:2018年近半新增贷款奔赴楼市

2019-04-06 12:39:29 华尔街见闻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成绩斐然。但对于银行而言,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近期披露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这六家国有商业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六大行合计新增贷款及垫款5.13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53万亿元,占比高达49.39%。

“宇宙行”工商银行新增额度6512.72亿元,为六大行最高;但从增速来看,邮储银行位列六大行之首,增长22.74%。

个人住房贷款发放规模最大的则是建设银行:截至2018年末,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居于同业首位,4.75万亿元的规模较上年新增5405.28亿元,增幅12.83%。

图源:经济观察网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行均在年报中提出“支持自主性购房需求”,新增贷款中按揭贷的比例也处于高位。

但中国房地产报注意到,尽管近几年来,个人按揭贷一直是国有大行新增贷款投向重心,但份额正在逐年下降;此外,虽然国有大行个人按揭贷投放规模仍在增加,但同比增速亦出现明显下滑。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新增贷款投向个人住房贷款的比例,从2016年的64.51%、70.47%、78.17%、60.64%,分别下降到2017年的59.31%、54.29%、57.48%、60.64%,再进一步下降到2018年的54.89%、49.6%、43.2%、40.1%。

2016年几大国有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幅均在30%左右。2018年,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房贷增速降至17%以下,分别同比增16.54%、16.8%;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房贷增速降至15%以下,增幅分别为12.83%、14.44%、12.29%。

从政策层面上来看,“房住不炒”仍是监管的工作重点,也是国有大行信贷政策的基调。

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进行特别强调,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此前已给出回应,称2019年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不过,在经历了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的一年之后,2019年以来,房贷利率的持续下调让楼市似乎嗅到了放松的味道。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此前报告显示,监测全国35个城市,1月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5倍,环比上月下降0.35%,这是连续2个月出现回落;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6.02%,这是连续3个月回落。

而作为本轮楼市调控中成效最为明显的一线城市之一,深圳的房贷利率自2018年年末开始下调,开年至今更是大动作不断。

今年年初,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一般在基准上浮15%,到了春节前后已调降至基准上浮10%。3月初又有消息称,深圳四大行首套利率已下调至基准上浮5%,二套为基准上浮10%。

此外还有消息表示,杭州也加入这一队伍,多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比例,部分银行新房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仅上浮至5%。

对于未来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宽松的看法,不少分析认为,鉴于去年下半年以来信贷政策持续宽松,明显利好银行的资金充裕程度和流动性,为房贷利率下调提供了先备条件。后续预计房贷利率还会继续呈放松态势,后期更多银行跟进的可能性增大。

随着房贷执行利率下调,市场情绪有所恢复,楼市似乎开始显现回暖迹象。

2019年2月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保持上涨,广州新房环比涨超1%继续跑赢北上深 ,二手房止跌回升;二三线城市中,新屋环比继续上涨,西宁大理涨幅亮眼,厦门一二手房双双回暖。

据路透社测算,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升10.4%,连涨41个月,涨幅较前月10.0%有所上升,为2017年6月以来最高。

土地成交方面,光大证券(601788)援引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加41.8%,累计成交总价同比增加8.1%。

楼市初现“小阳春”,这从头部房企有所好转的销售状况便可见一斑。在前两月惨遇“滑铁卢”后,碧桂园、万科、恒大在3月份的表现都属不俗。

从数据来看,除碧桂园销售面积较前月略有下降之外,三家房企均实现了春季反弹。其中,恒大的环比变化幅度尤为亮眼:3月合同销售金额及面积双双较前月实现翻倍。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