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突破“隐性”存款利率上限,银行创新存款产品或被整顿 谁踩了红线?

2019-05-23 19:48:42 和讯名家 

  曾红极一时的活期智能存款产品再次引监管关注。

  5月22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监管自5月初召开会议,要求清理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活期存款产品。具体为,监管正在清理停办利率和存款金额挂钩的创新存款产品。清理停办的产品属性为“根据客户活期存款账户日均余额、参考定期存款利率、设置分档利率的活期类存款创新产品”。

  对此,凤凰网WEMONEY联系了多位银行从业人士及业内资深人士,部分银行从业人士称暂未收到此通知,但有部分透露已看到有未盖章的纸质版文件流出。目前主要是针对按日均规模分档给予定期存款利率甚至更高利率的活期产品进行清理整顿。

  有观点认为,监管此举是因2018年下半年以来部分民营银行的激进发售,如微众、网商等银行发行的高利率智能存款产品,其借力互联网的巨大流量,过快扩张或放大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其过高的利率或涉嫌高息揽储,扰乱了整个银行存款市场,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监管或是对此行为进行清理整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上述监管明确清理的活期存款产品是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应区分于如今市场上按时间提升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监管此举不宜进行延伸解读,其一方面担心资金成本抬升,会把成本压力传递到贷款端,有悖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的大局;但泛泛叫停高息存款产品,即打击范围扩大化,又有悖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大局。两难之下,监管才会进行作出如此明确的界定。

  香饽饽

  超10余家民营银行推出智能存款产品

  众所周知,智能存款作为一种较为新型的存款类型,主要由民营银行为缓解“存款荒”而推出,因兼具50万内刚兑、收益高、流动性强等特点,自发行以来便备受市场关注。

  其底层逻辑为:大多智能存款产品将款项存入三年期或五年期等定期存款业务,同时引入“收益权转让”这一创新制度,当用户需要提前支取时,银行再该产品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待所有资金到期后,银行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当前,不同银行推出的产品存在一些差异,但底层逻辑均类似。

  据凤凰网WEMONEY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10余家民营银行发行此类智能存款产品,具体包括微众银行“智能存款”、网商银行“定活宝”、苏宁银行“升级存”、蓝海银行“蓝宝宝”、富民银行“富民宝”、梅州客商银行“周周利”、中关村(000931)银行的“会存”、亿联银行“利添利”、三湘银行“灵活存”、华通银行“福e宝·天天”、振兴银行的“振兴存”、众邦银行的“众邦宝”、新网银行的“季得利”、新安银行的“月月盈”等。

  在销售渠道上,部分银行选择在APP上售卖该类产品,用户可通过电子渠道自助办理,如网商银行“定活宝”、中关村银行的“会存”、微众银行“智能存款”等产品在其APP页面均有推荐。

  其中,微众银行新版智能存款阶梯利率具体为:存款时间7日内,按照1.2%年化利率计息,存款在7日-2年、2年-3年、3年-5年、满期5年的提前支取利率,分别对应为2%、3.15%、4.125%、4.5%;网商银行存入当天即可计息,年化利率为3.50%,存满不到一个半月即可达3.55%;而中关村银行“会存”阶梯利率具体为存款时间7日内,按照0.35%年化利率计息,存款在7日-6个月、6个月-1年、1年-2年、2年-3年、3年-5年、满期5年的提前支取利率分别为:3.8%、4.0%、4.2%、4.5%、4.65、4.71%。

  图左至右依次为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中关村银行智能存款产品页面

  此外,部分银行还会选择和度小满、京东金融、小米金融等互联网流量巨头合作代销。如目前在度小满理财推荐的智能存款银行产品包括百信银行“智慧存”、众邦银行的“众邦宝”等,在京东金融代销的银行服务页面包括新网银行推出的“季得利”、新安银行的“月月盈”等。其中,“智慧存”产品页面介绍,其支取收益率为3.5%,每笔存入的资金,最长可持有5年,存入期间可随时支取,且依然享受5年定期存款的收益。“季得利”起投金融为1000元,每月3号结息,到期利率可达4.125%,随存随取,按月付息。

  图左至右依次为度小满理财、京东金融、小米金融银行理财页面

  就前述监管“要求清理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活期存款产品”一消息,凤凰网WEMONEY询问了上述部分银行,多数回复称未收到文件。其中一家民营银行坦言,近期正在进行创新型存款产品方面的尝试,一定会严格按照监管规定研究设计产品,但目前还未接到任何有关正式监管文件。

  据报道,对于本次整顿计划,金融机构具体实施分为准备期、过渡期、停办三个阶段推进,准备期为5月16日,制定压降计划;过渡期为5月17日至11月30日:在此期间新开办的业务合约到期日不得超过11月30日,且各存款创新产品不得超过5月16日规模;自12月1日起停办,不得新开办业务,存续期内产品余额自然到期。法人金融机构开展创新存款产品的情况将纳入合格审慎评估。

  踩红线

  多数突破市场“隐性”存款利率上限

  众所周知,自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后,部分中小银行以更高的存款定价吸收存款,并与国有五大行等的同期存款利率拉开一定距离。业内曾一度担心银行间是否会展开一场揽储大战,引发整个行业存款利率上行。

  2019年,最新的银行存款利率具体如下: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35%,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中,三个月内为1.1%,半年为1.3%,一年为1.5%,二年为2.1%,三年为2.75%。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告诉凤凰网WEMONEY,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大背景下,尽管银行可自由上调存款利率揽储,但从实际发展来看,其一般会控制在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隐性”存款利率上限仍旧存在。

  而目前微众、网商等几家互联网银行发展迅速,贷款端业务猛增,潜力惊人,并设计了一系列创新产品来吸引存款,存款利率已突破市场“隐性”存款利率上限。监管此举或意在限制其发展速度,防止其过快发展对其它银行造成流动性风险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同样表示,目前,部分民营银行智能存款产品利率已突破市场“隐性”存款利率上限,监管做出此举或是担心高利率可能扰乱市场。

  谈及民营银行未来发展,王刚建议,一方面,监管可适当放开对民营银行的管制,尤其是对民营银行线下网点设置方面能作出进一步的开放;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民营银行自身也应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探索差异化经营,加强同业合作,发挥股东及体制机制等自身优势、大力运用互联网模式及金融科技等,增强自身发展竞争力。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他指出,当前存款利率有个市场自律定价机制,实际上限应是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上浮50%,超过这一标准的任何类型存款,都可归入高息揽储范畴。在他看来,不管活期存款产品是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还是按时间提升计息,从本质上来看,均为高息揽储产品。

  “智能存款产品对互联网银行和储蓄存款薄弱的银行,的确很有价值。但外部性不可忽视,存款定价的外部性很强,影响的不是一家机构,而是所有其他银行,监管上审慎一下是对的。”曾刚称。

  不过,业内也有不同看法,一资深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对监管此举不宜进行延伸解读,其一方面担心资金成本抬升,会把成本压力传递到贷款端,有悖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的大局;但泛泛叫停高息存款产品,即打击范围扩大化,又有悖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大局。两难之下,监管才会进行作出如此明确的界定。

  “存款利率市场化,走了十多年了,步步谨慎,取得现在的成绩不容易,泛泛叫停高息产品,不仅仅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一夜回归十年前,还会对货币市场其他产品利率带来衍生影响,产生变相降息的宽松结果,反过来对于经济结构升级都有不确定性影响。”他认为,从存款利率市场化角度看,这些创新探索的方向并没有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民营银行此类智能存款产品,监管并非首次“出手”。

  2018年8月,微众银行曾推出存款产品“智能存款+”,最高利率可达4.5%。其凭借着存取灵活、利率高等优点,一上线便风靡市场。也正是得益于此产品,2018年,微众银行存款余额达1545亿元,较年初飙涨了2795%。

  而后,多家民营银行相继推出智能存款产品,存款利率均高于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且多款准活期存款利率超4.0%。

  好景不长,微众银行“智能存款+”推出后仅4个月后便限时开放存入。据了解,央行当时曾约谈相关银行、第三方平台,要求后者对该产品进行限额销售甚至下线处理。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或从两方面考量,一是一旦出现投资者集中提前支取,容易产生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则担心高利率可能扰乱市场。

  来源:凤凰网WEMONEY。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