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理财子公司跑步入场,这个资管新人最近烦恼啥?

2019-07-30 09:37:33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近期,理财子公司建设驶入快车道,消息接连不断。截至目前,已有1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4家陆续开业,最新的消息则是7月25日农银理财获准开业。

  理财子公司马不停蹄落地开张的同时,也面临着现实挑战。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资管人士处了解到,尽管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但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在实践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啃”的问题,需要适当调整。当下讨论较多的就是理财子公司的流动性管理问题,以及在运营过程中与母行的关系。

  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一家独立子公司,理财子公司虽然仍能得到母行内部的流动性支持,但和原有的合作模式相比,要打一定折扣。“未来它也要像公募基金一样以交易形式进行流动性补充,这对理财子公司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流动性管理有压力

  带着市场的极大关注,首批正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打开大门做起了生意,虽然含着“金汤匙”出生,但这个跑步入场的资管新人并不轻松。业务模式的转变对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设计、销售渠道、风险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更有来自流动性管理的直接挑战。

  资管新规落地之前,一些银行可以利用资金池拆借内部资金以弥补可能存在的流动性缺口,而这一现象被资管新规重点整治,严格规定非标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等,同时要求理财产品强化久期管理,做到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

  如此一来,内部资金拆借的方式受到限制。“理财子公司和母行是关联公司,虽然可以交易,但资金的‘量’有要求,‘价’也要遵守一定的公允价值,不能像以前那样,在实际操作中,流动性管理压力是会增加。” 一位城商行的资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特别是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时,产品面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更大。另外,银行理财通常在季末有较大的赎回压力,之前银行会在时点来临前进行评估,提前做准备,比如给到资金拆借的额度,如今这些都成了不确定。

  “这根本还是要看客群结构,如果是普通的零售客户为主,那么波动性并不大;如果是以机构客户为主,波动性比较大,所以说,要找到好的客户结构。”上述资管人士对记者说。

  净值化转型同样给理财子公司的流动性管理带来挑战。现有银行理财的资产端大部分是以摊余成本法计价的固收类投资品,如果采取市值法估值,会导致产品端净值波动增加。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唐凌云表示:“对于开放型产品,净值的变化波动可能导致客户申赎产品更加频繁,如果产品的融资得不到有效支持,可能会积累一些风险隐患。”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本身的流动性有望增强。“以前银行的非标资产会多一点,因为非标可以期限错配,但根据新规,要严禁期限错配,所以之后银行投得更多的可能是标准化资产,比如债券等,融资性较好。”上述资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而一旦标准化产品占比高了后,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将会加强,这是和以前不一样的。”

  这种趋势在先行的4家理财子公司发布的产品中似有体现。在初期推出的产品中,这几家公司都采取了较为谨慎的策略,主要以固定收益类等传统优势资产为主,同时配以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有的还有与指数挂钩的资产。但随着理财子公司的逐步成熟,未来投资品种将进一步丰富,如何根据不同资产的特性进行流动性管理是一大难题。

  “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理财产品发行人,应该承担好主动流动性管理的责任,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流动性管理,比如从产品设计、投资、估值、申赎管理等环节提出相应的管理要求。”一位大型股份行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就要求理财子公司加强流动性管理能力。”

  周毅钦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公司内部需随时对流动性进行测算、预案和压力测试。“流动性是产品管理的生死线,不可出任何问题,监管部门也是高度重视,银保监会后续会出台理财子公司流动性管理等监管办法。”

  而针对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难题,唐凌云提到,“一来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集团或者母行进行融资,在理财公司纳入集团统一风险管理框架、统一授信基础上,集团和母行对理财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统筹考虑;二来希望打通银行理财公司市场化融资渠道,允许其进入银行间等同业市场,满足短期流动性管理需求。”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理财子公司可以与银行、保险等资金体量较大的机构开展合作,创新产品流动性支持工具,以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需求,建立多层次流动性支持机制。

  与母行关系如何定位?

  自理财子公司问世以来,与母行的关系该如何定位一直为市场热议,一边是完全走向市场化,一边是更好服务母行,两者之间该如何选择?

  随着理财子公司渐进落地,不少资管人士已经给出了答案。上述大型股份行资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脱胎于银行内设资管部门,由此,理应做好母行的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承;同时,子公司也应走向市场化、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母行,将协同真正落到实处。

  所谓理财子公司与母行的协同,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体现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风险管控、系统运营、考核评价、项目推荐等多方面,且这些协同的发展立足于紧密关系之上。

  究根结底,理财子公司和母行的关系又是由银行的业务模式决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银行业务模式是客户关系驱动的,而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中,资产管理是维护客户关系、增强客户粘性不可或缺的一项服务。

  他还称:“资管业务与银行集团业务协同程度之所以很高,一方面是因为资管业务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直接的利润贡献,更重要的是在维系客户、带来其他业务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银行在客户资源、交易银行、投行方面的能力也能为资产管理投资提供有力的支撑。”

  虽然同样是服务母行,但一个部门和一个独立子公司还是有所不同。民生银行(600016)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在2019年资管年会上表示,理财子公司相对更独立,同时也会同其他子公司同台竞争,这就需要一系列在机制体制上的设计和安排,才能够保证和母行的协同。“投资为本,渠道为王,渠道的协同和自身能力的建设,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发展好坏非常重要的因素。”

  对于理财子公司未来的发展,多位业内人士的共识在于,不只是立足于自身,更是肩负着全行战略转型与发展的需要。招商银行(600036)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陈萍称,银行的内部竞争已经进入到了3.0时代,未来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就是轻型银行战略方向的重要实践,同时也是打通全行公司客群融资需求及零售客群财富管理需求的桥梁。

  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芳公开表示,理财子公司作为未来全行整体战略重要的平台,将成为银行打造财富管理品牌的重要支撑。“在未来的产品体系方面,首先以安全边际作为构建原则,以低波动绝对收益作为投资策略,按照我们的比较竞争优势去做资产配置。”陈芳说。

  而在目前理财子公司初期运作过程中,有资管人士认为,最大的难题在于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渠道的建立等。一位股份行资管负责人说道,“我们希望总行能在渠道、客户、投研体系建设以及市场化的机制上提供帮助,让理财子公司可以实现差异化定位,防止内部竞争。”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