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是使命,更是事业 浦发银行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08-29 18:03:58 和讯 

    8月29日,第22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浦发银行(600000)副行长王新浩以“是使命,更是事业—浦发银行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依托根植上海、辐射长三角的地域优势,通过组织协同、产品创新、服务升级、集团协作,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效,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浦发银行公司业务总监曹江涛、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海宁、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宏立。

  不忘初心  将长三角发展作为全行战略支点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在1993年成立之初便将“为开发浦东和发展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经济服务”写入企业章程。26年来,坚持深耕长三角,把支持长三角发展作为推动全行发展的战略支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内分支机构近500家,覆盖34市54县,服务企业客户29万户、个人客户2500万户、金融机构500家;区域内贷款余额1.17万亿元,占全行近40%,上海、杭州、南京等分行贷款总额排名当地股份制同业第一;绿色信贷余额超866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投放近40%;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840亿元;近5年共发行债券融资工具超过7200亿元。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纵深发展,浦发银行不断加大对该区域的支持力度。王新浩介绍,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支持了长三角过江通道、新建铁路、机场新建扩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长三角企业发行债券587亿元。

  全面业务布局发挥六大优势提升服务能效

  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浦发银行在自贸区建设、科创企业培育、绿色生态环保、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要素市场延伸服务、民生普惠等方面加快创新,并复制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中所形成的领先优势,为长三角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数字智慧应用、绿色生态环保、民营企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跨境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在自贸区金融服务方面,浦发银行于2013年9月率先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业内首家实现FT业务上海网点全覆盖。在拓展FT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推进利率市场化等领域推出多项首发业务,以上海自贸区辐射效应带动长三角联动发展,杭州、南京、苏州、宁波等分行均落地FT企业存款、FT结售汇及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截至今年6月末,在长三角搭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150余个,FT存贷款规模居股份制银行首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出台后,浦发银行率先推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8月2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开业,为新片区企业提供跨境资金便捷流动和兑换,运用自贸、离岸与海外分行的多平台协同优势,通过三位一体为新片区内企业与非居民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银行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在上海设立总行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将杭州、南京、苏州等分行设为科技金融重点分行;推出《科技金融服务2.0》、《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万户工程培育库;为各阶段科创型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优化贷款利率前低后高定价方式,推出“科技创客贷”、“科技立项贷”等融资产品。在今年首批科创板上市25家企业中,10家是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的重点合作客户。

  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推出“股、债、贷”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境内外双向联动金融服务,通过跨境发展、海外并购、跨省经营等助力企业发展。支持“中国商飞大飞机研发”、“合肥产业投资园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苏州公交集团运能提升”、“宁波跨境并购德国汽车零部件龙头”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为区域内半导体、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企业引入股权投资资金和优质投资人,为企业转型发展夯实基础。截至今年6月末,为该区域重点项目及企业引入超过800亿元市场化资金。

  在绿色金融服务方面,积极支持长三角绿色生态建设、现代绿色产业集聚发展,依托长三角城市群空间格局重构和转型升级,优先支持区域内节能环保、城市绿化、环境治理等项目。如浙江宁波综合性植物园建设、安徽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废弃物循环改造、江苏常州武南污水处理、“上海中心”国内超高绿色建筑、上海“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绿色信贷余额超866亿元,发放绿色金融债近660亿元。

  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支持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平台建设,率先推广实施“跨境银政服务一站通”,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上海单一窗口,在线办理关、检、税等手续和企业开户;加大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力度,单列小微信贷计划并推出“e企行-小企业在线融资平台”等服务新模式;助力民生保障,支持“上海建工(600170)保障住房项目”、业内率先推出“智慧工地综合解决方案”;以数字化创新推进服务模式升级,已发布304个API Bank,服务拓展到教育、社保及医疗等民生领域。

  在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服务能力的延伸方面,面向银行同业、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六个细分行业,推出同业合作方案,搭建长三角金融机构协同平台。通过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支持区域内各类重点项目,包括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大华社区等区域代表性项目。今年上半年,自营资金通过一级市场认购长三角区内25家实体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超过163亿元。

  此外,浦发银行还深度参与上海清算所、央行跨境人民币及中国银联清算体系等要素市场基础制度设计及产品创新。推出“浦银避险”业务,为实体经济融资、投资、贸易、避险等提供专业便利的支持。

  创新机制体制 加强精准政策支持 助力一体化建设提速

  “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创新服务模式和突破经营机构区域限制,才能实现长三角一盘棋的发展格局。”王新浩会上表示,浦发银行将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旗舰”为目标,走出一条“齐心、协同、创新、务实”的长三角服务之路。

  一是完善一体化的协同机制。成立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由总行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牵头、协调、信息沟通、项目推进等事宜;成立总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部,统筹客户资源、财务资源、人力资源,推动区域协同,加快推动长三角客户的“同城化”服务机制,建立跨分行协调联系机制,强化上海分行对区域内其他分行的牵引作用,提高重点客户跨区域经营的跟踪服务效率;组织各分支机构与上海信托、浦银租赁、浦银安盛、浦银国际等集团子公司联动,通过强化集团化协同为区域内客户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二是推出专业化的创新产品。发行长三角主题理财产品;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ETF基金;制定长三角一体化专属自贸服务方案,助力推动政务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发行长三角一体化系列理财产品;制定《长三角一体化专属自贸服务方案》,升级自贸FT业务长三角联动机制;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政务一体化、港口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发展。

  三是加强精准化的政策支持。加强对长三角重点项目和优质产业的支持,主要围绕交通基建、产业协同、信息网络、绿色环保、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资源倾斜,提高地方债投资额度。

  四是打造特色化服务优势。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运用债券承销、组合融资、ABS等方式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持续参与央行跨境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此外,发挥集团协作优势,共同服务长三角,浦银国际开展长三角企业境外债承销;浦银租赁为长三角企业提供跨境租赁融资服务。

  五是助力和谐幸福的长三角。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项目建设;加强信息化项目合作;提升对财税、社保、公积金、关税等支付结算的支撑力度,助力公共服务一体化。

  “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使命,更是事业。”王新浩表示,浦发银行将始终秉持“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与时代同频共振,更将“科技引领”融入企业发展血脉,以金融力量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普惠金融,积极参与并见证长三角作为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和发展。

(责任编辑:韩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