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优化负债结构助力地方民营小微 甘肃银行存款增速创4年新高

2019-09-19 14:18:43 和讯 

  近日,甘肃银行(2139.HK)在港交所交出的年中答卷显示了什么叫“想要稳稳的幸福”。

  截至2019年6月末,甘肃银行实现总营收38.58亿元;净利润5.18亿元;总资产为3427.91亿元,较上年末增4.3%;负债总额为3180.83亿元,较上年末增4.8%。其中,客户存款总额为2356.2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达11.8%;贷款总额1708.26亿元,较上年末增6.2%。

  各项经营指标稳健中呈现闪光点,特别是核心存款表现良好,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

  作为西北首家上市银行、甘肃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城商行,甘肃银行在当前中国经济承压、中小银行区域性风险加速暴露的情况下,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心系当地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逆周期增加资产减值损失总额22.9亿元,同比增幅达384.5%,处置化解各类风险资产40.36亿元;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733.38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65.67%,同比上升3.77个百分点。

  存款增速11.8% 负债稳定性提升

  受信用扩张放缓、互联网金融分流以及同业收缩等因素叠加影响,当前银行业存款增速持续放缓,而甘肃银行2019年上半年存款规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客户存款较年初新增249亿元,创近4年来最好水平,存款余额突破100亿元的一级分支机构数量增加到10家。

  截至2019年6月底,甘肃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963.6亿元,其中甘肃银行存款余额占全省11.80%,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52个百分点。

  央行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显示,2018年末,银行业各项存款增速为10.1%,较上年末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存款增速回落较大,2018 年末为8.0%,较上年末回落 6.4个百分点。

  对比于同深耕中西部的上市城商行,甘肃银行的存款增速亦遥遥领先,2019年上半年,西安银行(600928,股吧)的存款规模为1621.97亿元,较上年末增3.99%;成都银行的存款总额为3805.42亿元,较上年末增8.02%。

  甘肃银行在半年报中指出,其主要由于加大了市场营销力度,增加零售存款。截至2019年6月末,零售存款由年初的1071.33亿元增长到1277.20亿元,增长了205.87亿元。

  与此同时,甘肃银行主动调整了负债结构,客户存款占比由年初的69.5%上升到74.1%;不断降低同业负债,余额139.26亿元,较年初下降15.87亿元,占比由5.1%下降到4.4%。优化负债结构,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助力地方民营小微发展

  客户贷款及垫款是甘肃银行总资产的最大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6月30日,甘肃银行的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708.26亿元,扣除减值损失准备后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占总资产的47.9%。其中,公司贷款占总额的66.3%;零售贷款占19.0%;票据贴现占14.7%。

  甘肃银行在年报中称,零售贷款由年初的280.25亿元增加至年中的324.21亿元,主要是致力于中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及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

  对公贷款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甘肃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3.38亿元,较年初净增30.01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65.67%,占比较年初上升1.7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3.77个百分点。

  当前,甘肃面临着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机遇,当地省委省政府谋划了一批交通、 水利、电力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作为甘肃人自己的银行,甘肃银行将十大生态产业列为了授信优先支持领域,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及产业分布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信贷政策。

  截至2019年6月末,甘肃银行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贷款余额178亿元,当年累计投放43.17亿元,其中,重点支持了甘肃金徽矿业绿色矿山建设、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扩能项目、临夏市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改造项目等绿色发展项目。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国内经济增速承压的背景下,助力地方实体经济的同时严控资产质量,对于城商行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甘肃银行表示,未来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全力压降风险资产,逐步提高资产质量,创造更优经营效益。正如该行工作总基调所述,“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