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零售金融科技下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或成盈利增长点

2019-09-23 19:00: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3日电 近年来,零售业务正在逐渐成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创收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收入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

与此同时,消费正逐渐成为引领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金融市场借着国家消费兴起的机遇正快速壮大。如何将金融科技融入消费当中?金融科技时代下零售金融该如何进行创新和转型?大数据在消费金融业务中的应用会面临哪些挑战?

日前,在2019零售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来自全国金融业界超过300名金融机构从业者与专家,围绕上述话题,共同探索中国零售金融科技的未来趋势。会上,还举行了零售金融科技智库成立的仪式。

会上,多位专家和从业者均表示,当前,科技赋能零售金融,将成为金融业发展必由之路。在谈及发展零售金融的主体时,主力军非银行莫属。近年来,在资本约束、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等因素的影响下,零售业务正在逐渐成为我国银行业创收的重要引擎。但银行为什么要推动零售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表示,“这些年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银行业在持续推进信贷业务的零售转型,由此导致居民部门贷款比重的稳步提升。”

江苏银行总行运营部总经理沈志峰认为,从2016年开始,银行进入了4.0的状态,4.0代表全渠道银行经营的模式,伴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银行在数字化当中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作为一个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数字化转型是下一次盈利突破点或者增长点。

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沈志峰提出,零售银行数字化途径有四个方面,一是集约化、场景化的批量获客模式,实现规模化增长。二是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创造全新的客户体验。三是必须通过具有智能化、精细化的大数据技术来给新客户带来新的风险控制和深度经营能力。四是伴随着新的帐户体系,二三类帐户,可以助力摆脱网点的限制,推动整个数字化全渠道运营的战略。

同时,零售金融既面临最好的时代,也面临最坏的时代。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陈龙强进一步解释称,虽然存在巨大的市场,且机会是有结构性空白市场存在,但一定也会进入一个白热化的充分竞争市场,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当前中小银行转型零售金融的困难何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中小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困难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银行自身缺乏数字化人才;二是银行和科技公司融合发展还不够,银行懂金融不懂技术;三是新的业务流程和原来机制的配合问题,传统机制接入新技术进行流程改造。

那么缺乏人才的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应该怎么做零售金融?欧阳日辉认为,“持牌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二者应实现有效的兼容,或者大家相互之间形成一个有效的合作。要突破目前的困境,就是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或者合作,这里的互联网平台包括互联网科技公司、电子商务平台、社交媒体平台,还有类金融平台。”

作为银行业新生力量的互金银行会有什么样的规划?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银行包括了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百信银行。陈龙强指出,互联网银行群体出现是一个必然趋势,大家不再设网点,员工之间互称同学,而且也不穿西装,银行基因在发生变化。没有网点,没有场景,怎么去触达用户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目前看,开放银行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陈龙强还表示,监管环境永远是影响银行业进化和转型的重要变量。另外,开放银行需要解决数据共享问题,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做支撑,机构一定要保持克制。

新网银行首席运营官刘波表示,互联网银行作为民营银行,要扮演好传统金融补位与创新的角色,这也是监管发放民营银行牌照的初衷。银行传统利差是存贷差,但是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服务于生态,因为生态产生的商业价值远不是存贷差能比的。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刘波指出,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再开一家综合性的、线下有很多网点的银行了。

消费金融还将面临哪些风险与挑战?王刚认为,现在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的是微观审慎的风险,即消费贷款被挪用的问题。要重视银行向等级较低的次级客户发放贷款,导致近些年信用卡消费金融领域不良率有快速的攀升;要关注消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的风险,直接会削弱当前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