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青岛银行:打造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银行

2019-10-14 00:53: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成立于1996年的青岛银行(002948,股吧),历经20多年的发展,今年初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作为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商行,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探索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费降本一直是青岛银行的使命和责任。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资金问题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从设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以“专业、专注、专营”的思路和创新模式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到设立山东省首家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创支行、服务于港口金融的港口支行、服务于外贸型企业的自贸区支行……青岛银行改善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止。

“我们将普惠金融业务作为未来三年业务发展的核心目标,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积极寻求银行与小微企业的最佳结合点,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成为伴随山东小微企业成长的综合金融服务银行。”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青岛银行在加强组织机制保障基础上,加快特色业务的培育和推广,逐步形成了科技金融、港口金融、文创金融、服贸金融等经营特色。截至2019年6月末,青岛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97亿多元,同比增长46.5%。同时,加大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企业,推出了不同的产品,如面向外贸型企业,加强与青岛海关合作,推出“银贸通”“关通保”“银关通”业务,其中“银贸通”产品获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十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面向“三农”企业推出“惠农贷”业务;面向科技型企业推出“科易贷”“专利权质押贷”等;面向青年创新推出“青易贷”;面向小微企业上下游企业推出供应链金融。同时,为扩大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及融资规模,在2018年11月成功发行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截至今年6月末又新增2笔,不断探索了民营企业融资新渠道,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金融活水有效输送到实体经济的最基层。

据郭少泉介绍,青岛银行科技金融已形成相对成熟的特色发展模式,目前已推出20余款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特色产品,基本满足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各阶段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其中,“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为国内首创,为有专利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产品,被作为“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投保贷”业务专门面向缺少贷款抵质押物的成长性好的优质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实现投贷联动。截至2019年6月末,青岛银行共支持科技类客户528户,累计发放贷款117亿元。

此外,青岛银行从4月底开始启动助农取款业务试点工作,围绕“送金融服务下乡”选择自然村建设“青岛银行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为村民足不出户提供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生活缴费、小额信贷等便民金融服务。至9月末,已与200多个村实现签约,年底将开设200家惠金融综合服务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