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汽车企业贷款风险初现 银行“适度进入”

2019-10-26 23:06:26 中国经营网  张漫游
  此前刚刚对“将于年底进入破产程序”传闻进行澄清的力帆汽车,近日有消息称已经成立了债务委员会,且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近年来银行对于汽车领域的授信态度比较审慎,业内认为目前汽车行业处于低速增长状态,我国汽车领域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尤其是商业用车,银行对于汽车行业持“适度进入”的态度,且今年的授信标准比去年的高。

  在采访中,《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还了解到,抽贷、断贷是近年来部分企业经营雪上加霜的原因之一。为此,今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机构不合理抽贷、断贷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对银行不合理抽贷、断贷进行专项检查,其中还明确要检查债权人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落实情况。

  审慎开拓汽车行业信贷业务

  近日,有消息称,重庆市政府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汽车组织成立了债委会。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力帆股份(601777,股吧)董秘,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成立了债委会,债委会主席行是重庆银行,处理的债务问题正是力帆股份上市公司的债务,由力帆股份统一协调。”记者又联系了重庆银行,该行对此不予置评。

  根据力帆股份债券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年末银行对力帆股份授信总额度245.87亿元,报告期末银行授信总额度为125.66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变化情况为-120.21亿元。其中,已有25家银行为力帆股份提供授信,涉及4家国有银行、1家政策性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9家城商行。

  从授信额度看,进出口银行对力帆股份授信额度最大,为21.23亿元,已全部用完。其余授信额度超过10亿元的分别为重庆银行提供15.98亿元授信,已使用15.72亿元;浦发银行(600000,股吧)14.33亿元,已全部用完;农业银行10.89亿元,已全部用完。

  银行对于力帆股份授信规模的收缩,事出有因。不久前,力帆股份曾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公司正在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根据力帆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力帆流动负债约为192.83亿元,流动资产仅121.00亿元,负债率达到75.20%。

  某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汽车行业处于低速增长状态,我国汽车领域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尤其是商业用车,该行对于汽车行业是持“适度进入”的态度,且今年的授信标准比去年的高。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汽车企业以及经销商的经营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车市的影响,很多整车制造厂和经销商的业绩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从今年的信贷政策看,在传统汽车行业,该行要求拓展汽车产业链的优质金融市场,汽车优选整车制造龙头企业。

  某国有银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中,一些新能源汽车由于销量欠佳,产品市场竞争力严重不足,回报不达预期,或是产品尚未实现量产,市场前景不明,“银行都是保持审慎态度的”。他介绍道,今年该行会适当介入战略明晰的优质合资和外资车企,谨慎介入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进展缓慢的自主品牌企业和新兴造车企业。

  监管核查银行不合理抽贷、断贷

  据悉,此次力帆汽车成立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企业盈利情况面临压力,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抽贷造成公司流动性困难有一定关系。

  上述国有银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流动资金主要靠银行贷款,而且以短期贷款为主,如果还贷和续贷的时间差过大,将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部分还贷额度较大的企业为了弥补资金缺口,只能求助于高息的民间过桥资金,会进一步加剧企业的融资压力。企业因此可能会产生大量债务逾期、公司资产被冻结、较多项目无法正常进行或停工。

  今年9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了《通知》,对银行不合理抽贷、断贷进行专项检查。检查重点涉及是否通过完善授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同时,对不得抽贷、断贷企业的条件设定做出明确规定。自查及监管检查业务范围为截至2019年6月末有余额的信贷业务,以及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末期间银行机构退出或提前收回的信贷业务,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或延伸。

  《通知》明确了要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情况,不能盲目抽贷、断贷。

  此外,债权人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落实情况也是此次专项检查重点。《通知》指出,检查内容包括金融债务重组期间,债权银行机构是否能够按债委会部署一致行动,做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不随意抽贷、断贷;债权银行机构是否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调整贷款利息、展期续贷、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企业实现解困。

  “虽说监管层呼吁银行不要抽贷,但并不是盲目的支持。”某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认为,对于短期存在资金流动性困难,银行现在也在尝试无需还本的续贷模式,或者利用供应链来做贷款。

  对于续贷与抽贷,记者也注意到,现在部分地区的监管部门已经做出了更详细的规定。如此前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表示,对于出现临时性经营困难,但经营可持续、发展有前景、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应通过续贷业务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确已无力还款且具有“僵尸企业”特征的客户,严禁以续贷为名掩盖或延缓风险暴露。

  今年8月底,北京市还成立了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作为全国首家小微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将通过组织银行保险机构派驻人员在统一场所集中办公,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受理审批及其他投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