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2020-01-08 09:39:10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1月7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全体干部员工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深圳人行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履职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深圳人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总行、总局的带领下,深圳人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强督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想干事、有本事、善学习、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建设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持续强化金融服务与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19年11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1-11月,深圳市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8250.15亿元,同比多增2028.0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略高于深圳地区GDP名义增速。引导深圳银行业机构先行先试扩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应用场景,发放全国首笔以LPR定价的固定资产贷款和线上小微信用贷款,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11月,全市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11个基点。

  进一步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政策工具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以“几家抬”方式不断扩大“微票通”“绿票通”“科票通”企业白名单,目前已分别覆盖小微企业3567家、绿色企业1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4万家。自深圳人行推出上述再贴现业务后,承办银行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3.4%,较市场贴现利率低24个基点,引导深圳票据市场贴现利率下降80个基点。2019年11月,在全国率先推出“商票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11月末,深圳市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6895.07亿元,较年初增加1143.57亿元,占企业贷款的比重达22.1%,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二是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顺利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妥有序完成包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处置,最大程度保护存款人和客户合法权益。重拳打击支付违规机构,持续保持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高压监管态势。运用Hadoop分布式存储、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手段,在全国率先研发建设了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在全国率先完成对非法网络炒汇平台的行政处罚。联合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成功破获多个大型专案。全国首次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域的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三是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不断拓展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上链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等多项业务,业务量超过900亿元人民币。深化“放管服”,开展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业务。成功推动全国首家银行开展出口电商收汇业务落地深圳。指导辖内银行开展“跨境电商直通车”,便利出口电商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出口收款业务。扩大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试点至全市,启动内保外贷“快易办”,稳步推进港人跨境理财试点。扩大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试点规模,2019年1-11月新增办理282.6亿元人民币。积极推动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综合授权试点,提升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水平。推动在深圳成功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促进深圳金融业国际交往,做好在深召开东亚及太平洋(601099,股吧)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第24届行长会及第8次行长与监管当局负责人非正式会会议工作。落实“一带一路”成果,成功在深圳承办“财政政策分析”“金融规划与政策”等CICDC课程11期,获IMF高度赞誉。举办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社会反响热烈。

  四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与前海管理局探索建立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深入推进金融广告治理工作。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深圳市地铁正式全面受理金融IC卡,深圳成为公共交通领域金融IC卡·云闪付(NFC)应用首个全覆盖的一线城市。取消企业开立银行账户许可,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率先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为辖内现金服务提供示范效应。优化国库退库流程,确保减税政策红利在小微企业落地落实,办理深圳市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退库业务约53万笔,惠及近11万家小微企业。创新试点上线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设备移动支付及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提升信用报告查询体验。推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在深圳组建“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大湾区提供金融支持和监管探索。审计、基建、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采购、离退休干部服务、党建引领团建等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深圳人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推动金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五是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六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为全面履行各项央行职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深圳人行全体干部职工要牢记金融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改进作风,增强必胜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总行、总局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