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浦发银行援企抗疫实录: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19 10:15:37 和讯 

  与疫情赛跑,金融力量从未缺席。

  从田间到餐桌,从小微到集团,从抗疫到复工……自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以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打出了"金融组合拳",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先行复工复产;护航生物医药科技企业抗疫研发;助农抗疫,搭建产销对接桥梁;纾困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以金融活水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信心。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面对疫情,浦发银行党委和经营层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部署,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做好个人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及时雨"

  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场全民抗疫阻击战,更是一场对中国经济韧性的大考验。承压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忧心忡忡:员工复工推延,工资、房租、水电等经营成本还要继续支付,现金流能否支撑,耽误了生产、无法按时交货,客户是否流失,都是尚未解决的困境。

  浦发银行积极通过普惠金融纾困中小微企业,对因疫情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未到期调整付息方式、还款计划调整、主动展期等办法予以解困。

  2月13日,广州分行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推出线上融资"浦发抗疫贷",为企业生产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融资需求开通专项融资绿色通道。截至3月4日,已为8家抗疫企业提供授信超过1.7亿元,落地贷款投放5000万元。

  南京分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推出"浦科贷",支持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科技研发类中小企业,以及因受疫情影响暂时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已为11家中小企业批复1.82亿元授信,为2家企业提供续贷3000万元。

  截至2月末,浦发银行已为全国551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批复授信额度830.36亿元。对还款时遇资金不足或还款不便等情况的个人客户,浦发银行为其提供了宽限期服务。截至2月末,已为34.35万个人客户提供此服务,并为宽限期还款客户主动修复征信记录。

  复工复产加速度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互为支撑。解决了资金难题,企业才能抓紧时间扩大生产。对于复工复产的先行者--生产防护服、口罩、医药品等抗疫物资的企业,浦发银行为其开通融资绿色通道,支持企业扩产增量。

  例如,2月初,郑州分行了解到河南某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开工后遇到无纺布价格上涨的问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授信工作推进小组,在48小时内为企业批复1.15亿元综合授信,为企业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注入力量。

  杭州分行在了解到浙江省内大型国有医药流通企业急需资金用于储备各类药品及医疗器械后,主动对接,向该企业提供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从尽调到审批完成仅用了2个工作日。目前,首笔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已经以低于LPR的利率水平予以发放。

  南昌分行了解到当地某企业集团正在为其子公司筹集资金生产一批便携式红外测温智能预警系统,该套系统已在多省市的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装使用。企业积极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但紧缺流动资金支付上游供应商采购款。分行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落实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位。

  此外,浦发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餐饮、酒店、商超等七个行业企业,采取授信策略调整予以支持。

  例如,对航空业,广州分行2月13日独家主承销南方航空(600029,股吧)10亿元全国首单疫情防控类中期票据;上海分行2月20日主承销的10亿元东方航空(600115,股吧)超短期融资券完成发行,票面利率1.70%,在全市场同期同类业务利率中处于较低水平;济南分行主动对接山东航空公司,及时发放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有力支持航空企业开展运输医疗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

  对旅游业,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仅用5天时间就以优惠利率为上海某知名旅游企业提供了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发挥数字化建设的先行优势,运用数字化技术成果,迅速加强在线服务能力。在业务方面,除监管部门规定必须面对面办理以外,其余所有个人业务均实现线上办理。作为全国率先实现智能语音服务电话银行全覆盖的银行,浦发银行已实现AI智能客服,客服转人工话务量同比下降50%以上,机器人意图识别率达90%以上,有效避免了客服人员集中办公。同时,还推出AMA营销机器人,自动为客户提供线上差异化服务,通过远程操控及监控,确保在特殊时期客户服务不中断。

  助农保供惠民生

  如果说,浦发的金融服务速度体现在为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采购开通绿色通道,多举措及时纾困中小微企业,加强线上服务提高审批效率等,那浦发的金融服务温度更多是聚焦在对农业生产、农资保供、居民"菜篮子"等惠民方面。

  一年之际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农资是保障春耕的关键,但受疫情影响,种子、化肥、农药等产品的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受阻,部分农资企业尚未复工复产,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

  大型化肥农药物资流通企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在开工复产后,由于原材料采购增加、销售回款减少、运输成本上升等原因,短期流动资金吃紧。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在多部门的快速协同下,通过线上加快审批流程,2月19日首批50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发放至中农集团旗下的中农资联合贸易公司。

  同时,北京分行还为中农集团控股公司启动了总额2.5亿元的法人账户透支业务,为中农集团服务春耕备耕提供了资金保障。哈尔滨分行为北大荒(600598,股吧)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放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保障粮食供应。

  浦发银行不仅为农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更用心解决农户辛勤耕种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滞销问题。在广东最大的"菜篮子"之一、农业大市茂名高州,农产品烂在农田里令人十分揪心。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联手中国邮政共同启动爱心助农活动,通过数字化手段和线上端口打通农产品"出山"渠道,在助农增收的同时稳定市场供应、满足消费者需求,用户可通过浦发银行APP一键下单购买。目前番石榴、沃柑、皇帝柑、豆角和苦瓜等蔬果品种已上架销售。据介绍,自2月18日爱心助农活动上线以来,平台销售量已超过3万斤。

  在居民"菜篮子"保供方面,2月19日,浦发银行联席主承销的10亿元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簿记发行,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首农食品集团下属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疫情期间猪肉类产品的保障采购。

  为了解决农民农户、中间商担保、抵押能力比较弱的难题,3月3日浦发银行兰州分行1+N供应链在线融资项目"蓝天e贷"落地,从申请到业务落地已实现无接触式"秒贷"。

  上海分行与新希望集团联合推出"浦银快贷-好养快贷"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国内的生猪养殖户提供在线贷款支持。养殖户通过手机即可申请贷款,浦发银行7*24小时在线审批,快速放款。自2月4日以来,至2月末已累计在线为生猪养殖户发放了360余万元贷款。

  此外,"宅经济"极大提升了线上消费,各大生鲜APP订单量暴增。总部位于苏州的食行生鲜就是一家以"线上订购、线下社区智能冷柜自提"为商业模式的生鲜零售新业态企业,用户在手机下单后,次日即可在小区智能冷柜中取菜。目前公司已在苏州设立1200多家社区智慧微菜场,为全市100多万户家庭提供生鲜配送服务。在疫情防控时期,为了尽量避免外出,众多市民选择通过网上平台订购一日三餐所需食材,食行生鲜的冷柜自提模式的优势凸显,需求量急剧扩大。

  订单激增意味着公司需要新增更多提货点,这就导致公司在货柜铺设以及装修过程中,流动资金周转存在紧急缺口。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对接客户,通过绿色通道,48小时就为企业批复了2000万元授信额度。2月27日,首笔900万元贷款发放落地,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在疫情严重的武汉,浦发银行与生鲜电商平台本来生活网合作推出"惠买菜"线上买菜服务,还为客户提供最高178元的买菜优惠券,让武汉地区的客户获得更多便利和实惠。

  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浦发银行始终牢记"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金融专长,用行动跑出金融服务的速度、传递金融服务的温度。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