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民营银行扩容至19家,奉错位发展为生存之道

2020-04-17 21:37:38 第一财经日报  齐琦

  民营银行不能像主流银行那样拼规模

  知道那家纺织业务闻名的红豆集团吗?如今这家企业涉足金融领域,开起了银行。

  4月16日,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锡商银行”)开业暨支持复工复产授信仪式在无锡锡东红豆财富广场举行。该银行注册资本20亿,法定代表人是周海江,就是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在去年9月,锡商银行正式获银保监会筹建批复,成为我国第19家、江苏第2家民营银行。这家新成立的锡商银行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主要定位于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

  在观察这些民营银行中发现,它们总体而言基本都会专注于某一类业务,还有就是生逢科技大发展的时代,金融科技几乎是这些银行业务经营的主要方式。

  从公开信息看,锡商银行定位于具有物联网金融特色的科技型银行,将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总体上看,民营银行发展五年多年来,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风控技术方面初步形成特色与优势,弥补了原有传统银行体系的不足,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服务城乡居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主要以互联网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如微众银行、新网银行),依靠金融科技,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新方式,是数字普惠金融的生动实践,为我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锡商银行的股东也基本为江苏当地的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5%股份,出资额5亿元;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4%股份,出资额4.8亿元;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认购9.99%股份,出资额分别为1.998亿元;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认购6.04%股份,出资额1.208亿元;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5%股份,出资额1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民营企业兴办的民营银行,更了解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痛点难点所在,在一定程度上能便捷地为小微民营服务。

  目前,民营银行负债端多依赖股东资金及同业负债,来源较为单一,成本较高,流动性管理难度大。董希淼说,与传统的银行相比,民营银行面临起步晚、知名度低、品牌美誉度不高等不足;在机构内部,专业人才不足、吸引力不强、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制约着民营银行的发展。所以,民营银行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像传统的银行那样去拼规模。

  从目前运行中的民营银行来看,它们大多数也是在适合自已发展的市场和渠道中生存。“要充分发挥股东资源及体制机制等优势,大力运用金融科技和5G等技术,加强和深化同业合作,探索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是民营银行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如主要股东是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可以借助其优势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适度突破时空限制,推动业务发展;主要股东具有产业优势的,可从细分行业及供应链的融资需求为切入点,深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加快业务拓展。

  董希淼认为,民营银行的突出特点是具有空缺市场的补位优势。目前,有针对腾讯生态体系的微众银行,有定位普惠金融的新网银行,也有专注某一特定区域的民营银行。这些银行无一例外地弥补了原有银行体系的不足,在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同时,以特色定位来抓住专注服务的客户。尽管发展和服务的时间不算长,但这些民营银行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有较多互联网资源的“互联网型”银行,还是起步于传统企业的“相对传统型”银行,为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民营银行在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中,都积极借助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发展和服务效能,金融科技成为民营银行的标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