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调研后 深圳人行发现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原来是这四方面

2020-07-03 09:36:54 经济观察网  老盈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

  5月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多部委出台了一揽子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其核心目的是:运用金融政策工具,通过金融体系特别是商业银行,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活下去,防止资金链断裂,防止企业大量倒闭和裁员。稳企业,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是“六保”的关键。

  记者获悉,深圳人民银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落实总行金融支持政策,前期在市级层面与多部门通力合作,就大中型重点支持企业的名单推送、商业银行对接以及地方政府配套金融政策支持等工作,开展研究并逐步落实。由于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主要集中在社区基层,为切实做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深圳人行开展了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试点工作,会同罗湖区和福田区选取有代表性的4个社区,联合政府部门、商业银行,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走街访户,摸清底数、做好融资对接和后续督导。

  深入社区调研后,深圳人行发现本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这四方面的原因:首先金融支持政策的触达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89.2%的企业不了解监管部门出台的疫情期间延期还本付息政策;84.7%的企业表示不了解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64.30%的企业表示不了解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还有38.2%的企业完全不了解金融及地方政府配套支持政策。

  其次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中,通过银行贷款解决融资需求的比例不高。而经过调研发现,企业无融资需求的原因是现金流储备较为充裕;企业受疫情的影响正在缓解;市场不确定性、风险较大,贷款需求谨慎。

  再次,有融资需求但没有银行贷款历史的企业,主要通过民间借贷、非银渠道解决融资需求,其中68.77%的企业通过小贷公司、P2P等非银行融资;61.55%的企业通过家人、朋友、关联方等民间借款;26.17%通过银行信用卡透支或分期。企业为什么通过民间借贷、非银渠道解决融资?主要是因为一些中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多数无法提供合格的抵质押物或不了解抵质押物范围,无法提供担保或申请政府担保。

  最后,深圳人行发现地方政府金融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在:政策性担保机构数量少;融资担保费率较高;区级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优化;区级贴息政策未覆盖微型企业;区级金融机构风险代偿专项扶持计划资金池政策,与市工信局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叠加操作的便利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据记者了解,截止6月30日,深圳人行共走访企业184家,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144家,8家银行跟进,已推动54家企业达成授信意向,其中首贷户28家。

  深圳人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指出,通过深入社区,逐步梳理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存在的原因后,制定了针对性解决方案。首先对于不了解金融支持政策的企业,加大政策宣传,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其次对于有融资需求、基本满足授信条件、但不了解银行融资渠道的企业,督促商业银行主动下沉服务,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产品。

  6月23日,深圳人行召开全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对商业银行提出要转变传统经营模式,下沉服务重心;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银行主体责任,并明确考核目标。最后对于有融资需求、但暂不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推动地方政府完善配套政策例如推动地方政府完善担保增信措施和财政贴息与风险补偿措施。

  下一步,深圳人行将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复制推广到更多社区,促进政银企更充分高效对接,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难题,落实好人民银行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各项金融支持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保企业稳就业的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