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意见支持夜间经济发展 鼓励银行延长网点服务时间

2020-07-09 12:13:49 和讯银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夜间经济重新在多个城市复苏。

  近日,福建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印发专项指导意见,指出银行保险业要创新金融服务,优化金融供给,支持夜间经济升级扩容,指导意见从信贷支持力度、金融产品创新、夜间服务便利等方面提出8个“加强”。

  一、加强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支持夜间经济的信用贷款比重。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发放的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将按规定运用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的40%给予支持。

  二、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银行机构根据夜间经济特点,创新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银行机构要对小吃夜市、夜间观光景点、文化休闲中心等场景进行逐一分析,创新“餐饮贷”“小吃卡”等信贷产品,提供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循环使用等融资便利,促进商户稳健经营、百姓轻松消费。

  三、加强保险保障支持,鼓励保险机构深入挖掘夜间经济主体的保险需求。

  四、加强金融技术提升,银行保险机构要通过“扫街扫路”“网格包干”等方式,建立商户等夜间经济主体的经济档案,运用现金流分析、信息调查、交叉检验等信贷技术,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形成优质商户白名单,加大信用贷款和保险产品对接力度。

  五、加强服务渠道建设,积极与网络零售平台在小额消费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在风险可控、权责明确的条件下,发放标准化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夜间消费。

  六、加强夜间服务便利,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夜间经济发达区域延长网点服务时间,做好自助机具规划安排,保障夜间消费现金需求。

  七、加强服务环境打造,多渠道开展夜间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广泛宣传,帮助夜间经济主体更好地使用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

  八、加强风险有效管控,坚持“风险、收益、资本”三平衡,稳健开展夜间经济融资。

  夜间经济已成为都市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夜间经济正在崛起,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鼓励夜间经济的发展政策,进一步促进城市消费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广东江门、江苏苏州、云南、天津、江西上饶、浙江、吉林长春、浙江宁波等地发布夜间经济政策。在延长网点服务时间方面,河北邯郸银行、邢台银行早在此前就已推出夜间银行。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