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上会哪些问题发审委最关注?“面试”环节这三大方向被频频提及

2020-07-10 18:07:40 和讯银行  苏菲

  今年以来,银行上市步伐缓慢。A股候场的19家银行中,16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至今没有一家银行上会。

  对于这些拟上市银行来说,上会是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提前做足功课,将对顺利通过发审会大有裨益。

  经统计,2016年至今,已有20家银行拿到A股“通行证”。在发审会“面试”环节共被问询86个问题,平均每家银行回答4.3个问题。其中,贵阳银行(601997,股吧)被问及问题最多,共7个。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600908,股吧)和邮储银行仅被问到2个问题。

  聚焦股权结构

  近期,监管高度重视银行股权治理,重拳整治股权乱象。对于拟上市银行来说,股权问题同样成为被问询焦点。

  分析发现,发审委主要从股权结构、股权确权、股权质押等方面对11家银行展开问询。

  在渝农商行的发审会上,发审委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认定无实际控制人的理由是否充分;股权分散且无实际控制人是否影响发行人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是否对发行人经营稳定性存在不利影响等问题。

  贵阳银行、青农商行(002958,股吧)发审会上,发审委注意到两家银行存在部分未能确权的股东,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是否存在纠纷与争议。

  发审委对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和苏农银行(603323,股吧)的问询中,要求保荐代表人对发行人股东存在的股份质押冻结情况进行说明,同时需要补充冻结质押情况是否会影响发行人股权结构稳定性。

  重视经营情况

  据了解,证监会发审委员主要来自地方证监局、沪深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对于拟上市银行的审核也是从不同角度展开。

  在上会过程中,发审委对经营情况的审核是难点也是重点。

  发审委曾要求张家港行(002839,股吧)、常熟银行(601128,股吧)、西安银行(600928,股吧)等银行保荐代表人对于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业绩变动的原因进行说明。同时,有些银行也需要对净利差、净息差、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变化趋势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解释。

  贵阳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在发审会上被问及银行理财产品、应收款项类投资、表外投资等各类产品的运行情况,保荐代表人需要对各类投资运作模式及存在的风险进行说明。

  关注信贷风险

  信贷业务风险也是证监会重点关注方向之一,86个问题中有25个问题与信贷风险相关。

  西安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行等被发审委要求对逾期贷款余额、增长率、五级分类管理等情况进行说明。

  紫金银行(601860,股吧)、苏州银行(002966,股吧)等需要对不良资产处置及核销是否符合规定,转让不良资产的定价依据有关方面进行说明。

  此外,发审委还对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资产质量监管指标情况,对银行展开问询。

  除此之外,发审委对拟上市银行的高管团队、重大诉讼、行政处罚、关联交易等方面也十分重视。

  在强监管态势下,发审委对拟上市企业势必从严审核,严把质量关。有上市计划的银行还需提升自身硬实力,才能顺利过关。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