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下半年净融资额或还有万亿规模

2020-07-15 13:25:54 第一财经  陈洪杰

  疫情冲击下行业信用分化显著。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中国及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中国为应对疫情的冲击,实施了一系列的支持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宽货币、宽信用”的信用环境和直达实体经济的融资政策,使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7月14日下午,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在“中诚信国际—穆迪信用风险会议”上称,受益于中国的融资政策全面放宽,企业融资条件整体改善。但融资分化较为明显,头部和优质企业债市融资状况较为稳定。

  在疫情防控压力下,各金融监管部门从推动发行疫情防控债、置换到期债券、优化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工作流程等多个维度加大对债券融资的支持。闫衍称,上半年信用债共计发行7.43万亿元,同比增加45%,净融资额3.23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在新发债中,央企、地方国有企业融资占比较高,头部和优质企业融资优势更为突出。

  闫衍说,在发行规模创出新高的同时,部分区域省份信用债发行量出现萎缩,投资者对区域信用风险的担忧,使得信用债发行呈现区域分化态势。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也加大宽松力度,流动性宽裕推动市场利率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2.5%以下,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去年底也出现明显回落。但随着经济秩序的逐步恢复,货币政策最宽松的阶段或已过去。

  数据显示,债券市场利率在4月底达到阶段性低点后,5月、6月又大幅回调,最近在股市大幅上涨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突破3%。闫衍表示,目前信用债市场净融资额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按国常会提出的“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下半年净融资额将在1万亿元水平。从利率水平来看,在资金面整体不及上半年宽松及股市对债市资金分流的环境下,预计市场利率仍有一定上行压力,但经济恢复仍需要低成本资金支持,利率上行空间有限。

  闫衍还称,疫情冲击之下,中国债市上半年的违约状况却呈现边际放缓趋势,但违约风险释放趋缓并不意味着信用风险趋势性减弱。上半年债市共有56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规模超过5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新增违约发行人仅有11家,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这更多得益于融资环境的改善及部分发行人通过展期、场外兑付等方式缓释风险,企业经营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考虑到下半年信用债到期压力大,疫情冲击下部分发行人偿债压力较大,债券市场违约率或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