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净利大降30%,平安银行现合并后首次净利两位数下滑

2020-08-28 09:27:51 第一财经  杨佼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净利润出现了自原深发展、平安银行合并、更名以来罕见的两位数下滑。

  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三成,贷款不良率、信用减值损失大幅飙升,过去几年全力投入零售转型的平安银行,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出现了该行自合并、更名以来罕见的两位数下滑。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83.2亿元,同比增长15.5%,营业、利润总额分别为176.6亿元、17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1.9%、12.1%;实现净利润136.8亿元,同比下降11.2%。

  超过两位数的净利润下滑,还是从原深发展银行、平安银行两行合并以来,平安银行首次出现的净利润下降。此前的2017年,平安银行曾出现2.61%的多年来最低净利润增速,但在2019年又重回到13.6%。

  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利润下滑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江苏银行青农商行(002958,股吧)等中小银行身上。根据半年报披露,上半年,江苏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4.33%,但净利润只增长了3.49%;青农商行营收同比增长17.45%,净利润同比只增长了5.04%。

  受疫情影响,整个银行业上半年的利润增速都出现了下滑。监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个百分点,并按照预期信贷损失的原则要求,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

  江苏银行、青农商行净利润增速与营收之间出现的差距,就与此有关。今年上半年,两家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分别了增加了33.23%、52.78%。

  平安银行称,该行根据经济走势及国内外环境预判,主动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以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在加大核销的同时,提升拨备覆盖率,从而导致净利润下降。上半年,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84.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1.5%,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该行拨备覆盖率,逾期60天、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4.93%、228.44%和267.01%,较上年末分别提高31.81个百分点、38.10个百分点和44.12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的零售业务,在过去几年是利润增长的加速器,但受疫情影响,如今成了平安银行的业绩隐忧。

  受疫情影响,整个银行业的零售业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平安银行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427.99亿元、1.42万亿元,比上年底增长10.1%、4.5%。

  而各主打业务中,信用卡、“新一贷”均出现了收缩。截至6月末,“新一贷”余额1479.83亿元,比上年底下降6%,比上年6月末也下降了近4%;信用卡交易额虽达到去年同期的99.3%,但贷款余额5125.04亿元,比去年底下降了5.2%,只有汽车金融贷款同比增长40.6%。

  在此情况下,零售业务收入增长也在放慢。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收入433.5亿元,同比增长12.3%。而在2019年上半年及全年,这一数据分别为同比增长31.7%、29.2%;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约33.3亿元,降幅超过30%。在全行同期净利润中的占比,则从上年同期的70.2%下降到54.7%。

  半年报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13.1亿元,不良率1.65%,不良率同比持平,但“新一贷”、汽车金融、信用卡贷款不良率分别为1.84%、1.4%、2.35%,同比分别上升0.5个、0.66个、0.69个百分点。

  零售业务不良率的上升也影响了平安银行的整体利润表现。上半年,该行零售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达200.3亿元,同比增长近88亿元,增幅超过80%。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