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的领先地位会受到冲击吗?

2020-08-28 11:59:41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益诠财富APP。

自2004年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发行了国内首支银行理财产品起,我国银行理财已经历了逾16年的发展。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前,得益于银行理财在资产端、产品端和客户端的独特优势,银行理财快速发展,成为资管行业的领先者。但资管新规的出台从根本上动摇了银行理财的三大竞争优势,其资产规模及占比开始逐步下行。截止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虽然仍处于领先地位,但其规模优势正在逐渐减弱。而随着银行理财的逐步发展,银行理财将重塑三大竞争优势,继续在资管行业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一、新规前三大优势打造银行理财的领先地位

2004年,光大银行发行了国内首支银行理财产品,标志着银行理财的时代正式开启。虽然起步较晚,但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尤其迅猛,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前,银行理财的发行数量及存续规模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截止2017年年末,商业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为146943款,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为29.54万亿,占整个资管行业市场规模的23.77%,在各类资管机构中占比最高,银行理财成为资管行业的领先者。银行理财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主要是基于其在资产端、产品端和客户端的独特优势。

图1:2004-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变化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图2:2017年末资管行业细分市场规模(万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从资产端来看,银行经营的传统信贷业务使其在信贷审批和风控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有利于银行选取高质量的非标资产以及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给客户提供较高的理财收益。

从产品端来看,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前,商业银行发行的是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其通过资金池、期限错配、滚动发行、多层嵌套等方式实现了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这对普通投资者有巨大的吸引力。

从客户端来看,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传统储蓄业务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而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恰好能够满足传统储蓄客户较低的风险偏好,更容易将储蓄客户转化理财客户;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网点众多,凭借遍布全国的网点商业银行可以给客户提供便捷的理财服务,因此当客户选择投资理财产品时,更愿意选择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

二、新规后三大优势不再  银行理财领先优势减弱

银行理财拓宽了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渠道,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银行理财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的刚性兑付、资金池运作、多层嵌套、非标投资等问题,阻碍了银行理财进一步发展,再加上其他资管子行业中也存在资金空转、通道业务、多层嵌套等问题,2018年4月监管部门出台了资管新规来规范资管行业的发展。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消除嵌套、去通道等核心要求对资管行业产生整体的市场规模产生了下行压力,尤其是对银行理财的影响远大于对其他子行业的影响。

从资产端来看,资管新规禁止期限错配,而非标资产的期限普遍较长,这就要求银行理财压降非标资产规模,同时“非标”与“标”的认定标准趋严,也加大了银行理财非标转标的难度,要完成压降规模只能连带着标准资产的规模也下降。

从产品端来看,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保本理财正式终结,净值化产品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净值化产品的设计上,大部分银行缺乏相关经验,更缺乏配套的系统/运营支持体系以及人才储备,难以设计出合适的产品的留住现有的客户。

从客户端来看,一方面,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理财产品的净值开始波动,而银行客户的风险偏好较低,储蓄客户转化为理财客户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新规对合格投资者额认定标准进一步趋严,也加大了银行理财揽客的难度。

资管新规从根本上动摇了银行理财的三大竞争优势,其资产规模及占比从2019年开始逐步下行。截止到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仅24.4万亿元,仅占整个资管行业市场规模的21.27%。与2018年末的相比,存续规模下降了7.6万亿,下降了约23.75%,市场规模占比也下降了5.05%。整体来看,虽然银行理财仍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与其他子行业之间的规模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图3:2018Q1-2020Q1资管行业细分市场规模(万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图4:2018Q1-2020Q1资管行业细分市场规模占比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三、重塑三大优势  银行理财保持领先地位

在资管新规要求下,商业银行陆续成立理财子公司来承接母行的理财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1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经批准设立,17家已经获批开业,因此,银行理财的未来发展离不开理财子公司。借助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可重塑三大竞争优势,进一步拉开与其他资管机构的差距,维持银行理财在资管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从资产端来看,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是在非标资产领域,但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非标资产规模方面受到了较强的限额管制,而理财子公司在非标投资限额管理方面有所放宽。

从产品端来看,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的投研能力不足,但其可与其他在投研上具有优势的资管机构优势互补,借助他们的力量补齐自身在投研体系上的短板,充分利用理财子公司可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和私募理财产品的优势,打造出具备核心竞争的产品体系。

从客户端来看,理财子公司背靠母行,可依托母行在渠道及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因此理财子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大优势,建立起专业的渠道和客户服务能力,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性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