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上半年亏损近29亿,兑付个人投资者50亿 正全面自查兜底函

2020-08-31 18:0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40宗(存续),涉诉金额人民币178.05亿元。

  因兜底函事件多个官司缠身的安信信托,正在根据监管相关要求全面自查存在的兜底函情况,同时将资产清收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8月30日下午,安信信托(*ST安信;600816.SH)发布的年中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实现营收7225.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4.00%;净亏损28.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56亿元,均由正转负。

  信托业务方面,安信信托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599.85万元,同比下滑90.48%。与此对应,信托业务兑付本益共186.9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兑付投资者本益74.21亿元(含个人投资者49.74亿元);通道类业务兑付本益112.76亿元。

  截至2019年末,安信信托的存续信托项目294个,信托业务规模为1940.4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类资产规模为1580.60亿元,占比达81.45%。

  上海银保监局今年6月份发布的一张1400万罚单公布了安信信托25个违规信托项目,其中,涉及违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的有17个。

  自2019年安信信托因流动性风险爆出多个信托项目逾期后,监管开始入驻,同时安信信托启动重组工作。

  业绩报告中称,清收工作是安信信托2020年的工作重点,安信信托在梳理存续项目资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阶段性清收目标和具体方案,先易后难注重实效,针对每个项目排出清收处置时 间表,积极采取多种手段如资产转让、资产重组、交易对手再融资、增强风控措施、 破产债权救济、司法保全、诉讼等方式对到期项目进行清收,对底层资产进行变现。

  目前安信信托最大的不确定性便是其信托业务的逾期规模与固有业务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且如何明确兜底函的法律效力。

  前期,安信信托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申请流动性支持,截至2020年8月31日,信保基金提供的流动性支持本金存续额为56.5亿元,已经处于逾期状态。

  2019年至今,安信信托发生的多起诉讼显示其存在以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框架合作协议》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的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安信信托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40宗(存续),涉诉金额人民币178.05亿元。

  此外,管理层无法提供已签署或出具过的保底承诺或对外担保的完整清单。安信信托针对一审已判决诉讼,对很有可能承担的损失计提了预计负债。

  安信信托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 年上半年需计提金融资产资产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27.34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安信信托存在7笔已生效尚未履行的判决书或调解书。

  业绩报告中称,安信信托正根据监管相关要求全面自查存在的兜底函情况。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