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小微融资痛点,首个供应链金融框架性文件落地

2020-09-23 09:10:08 第一财经  徐燕燕

  重要的方向是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

  国内第一个关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框架性文件正式出台!

  9月22日,人民银行联合8部委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第一次明确了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向市场传递清晰的信号。

  “其核心就是提高供应链产业链运行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意见》重点强调了三方面: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和国家战略布局;坚持市场主体的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加强协同配合;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六保”工作其中之一就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因此,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度,推动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促进产业链条上大中小企业分工协同、共生共赢,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有助于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持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进而更好地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逐步增强国际产业链的国内替代能力,加快“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形成。

  首次定义供应链金融

  疫情对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进一步凸显供应链、产业链畅通循环的重要性。最近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提出一个新的关键词“现代流通体系”,被认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借助的市场接口。

  “现代流通体系不仅要求货物流通顺畅,也要求和货物流通相对应的资金流要保持顺畅。从这个角度来说,供应链金融是现代流通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接近央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该人士表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多,弹性比较大,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脆弱性上升。有一些核心企业有时会拖欠上下游企业账款,对中小企业而言,一是流动性占用,另一方面自身的融资也因为缺乏抵押品等,相对较难。供应链金融是从产业链整体角度切入,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打通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堵点。

  《意见》首先明确了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供应链金融是近年来金融科技领域的“热词”,但到底什么是供应链金融,在国际上仍未有一个权威定义。

  “定义不是很明确,也有很多机构以供应链金融的名义从事一些业务。此次《意见》也是借鉴国际上的一些经验,结合市场情况,通过多位专家的交流和论证,明确了供应链金融的定义和发展方向,其核心就是提高供应链产业链运行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向市场传递清晰的信号。”前述接近央行人士表示。

  《意见》指出,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从发展方向来看,《意见》主要强调了三方面:首先,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和国家战略布局。其次,坚持市场主体的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加强协同配合。第三,注重市场公平有序和产业良性循环。

  《意见》明确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仓储及物流企业、科技平台”为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参与方,并强调,各参与主体“应聚焦主业,立足于各自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加强共享与合作”。同时强调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要求“核心企业应严格遵守《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有关规定,及时支付中小微企业款项,合理有序扩张商业信用,保障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塑造大中小微企业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

  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

  对于解决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一些痛点,《意见》给了技术性的建议。

  董希淼表示,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重要的方向是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因此,应基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加快建立场景、技术、风险、监管四位一体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网络。

  《意见》提出,探索提升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支持开展贷款线上“三查”,探索使用电子签章在线签署合同、远程视频签约验证等,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对政府来说,要重视供应链创新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打造好大数据平台及供应链服务平台,并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对金融机构来说,要构建供应链金融合作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风控、系统、考核等支持体系,研发并推广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中的深度应用。对供应链核心企业来说,要做好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并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打造成熟产业链条。

  “供应链金融很多风险定价和工作逻辑与传统金融不同,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在这种供应链产业链的组织形态下,有一个核心企业,周围有‍‍几十个上百个甚至上千个中小微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特点就是零售额小且高频,在这么一种产业组织形态下,对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要求是比较高的,传统的银行信贷授信风控管理办法,‍‍可能比较难以满足这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前述接近央行人士表示。

  《意见》建议,提升应收账款的标准化和透明度。支持金融机构与人民银行认可的供应链票据平台对接,支持核心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鼓励银行为供应链票据提供更便利的贴现、质押等融资,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标准化票据从债券市场融资,提高商业汇票签发、流转和融资效率。

  “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比较低,但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相应的信息,很多信息都在核心企业和平台上。‍如果核心企业和平台自己来提供融资的话,成本比较高,风控也不太够,‍‍所以《意见》希望推动各机构的信息共享,从宏观层面‍‍来节省产业链的‍‍资金成本。‍”一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解读称。

  《意见》也明确了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加强核心企业信用风险防控,防范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风险,严格防控虚假交易和重复融资风险,防范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等。

  “此文件是比较框架性的,下一步要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地,一些操作性比较强的配套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未来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接近央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