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将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纳入MPA考核

2020-09-24 13:3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互联网企业利用旗下机构将支付与信贷业务等,与其他金融业务交叉嵌套、形成业务闭环,业务过程难以被穿透,极易引发风险跨市场蔓延。”

  9月24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出如上所述。范一飞称,究其原因,很大的问题是没有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部署的重要内涵、重大意义,没有理解透和把握好金融业务的风险本质、业务边界,希望这类机构提高站位,积极配合监管,切实整顿超范围信贷业务,消除利用支付拓展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隐患。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在上述会议上,范一飞还重点介绍了支付产业数字化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面临的形势。

  范一飞介绍,在顶层设计指引下产业,各方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支付服务产业化多面开花,在数字货币、数字化开户、数字票据、数字银行卡、基于区块链跨境汇款、数字化网点等发展,均有所斩获。以央行数字货币为例,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进行内部的封闭测试。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范一飞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8月央行数据中心建设达成协议,标志着央行信息化新基建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在数字化监管转型方面初显成效,推动包容审慎监管落地实施,研究设计富有弹性的创新试错容错机制,打造与国际接轨。截至目前9个试点地区共发布60个试点项目,标志着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全面落地,与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模式探索,迈出关键步伐。

  “我国支付产业数字化起步较早,正处于向纵深化发展的转折期,在这一过程中新老发展阶段交织、新老问题并存。”范一飞同时表示,比如大多数持牌机构数字化转型不足,数字化发展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面向持牌机构存活采集数据,加重持牌机构,也带来风险,采集之后的数据得不到有效利用,形成数据资源浪费,数据挖掘力度不够等。

  同时,支付产业数字化取得一些可喜成绩,但与国内外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相比,数字化产业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尽快抢占数字化发展更多制高点。

  对于当前中央层面推动的“双循环”发展格局,范一飞表示,支付产业是经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支付产业数字化更加是促进双循环的助力之一。“在市场和资源两头国际大循环减弱情况下,支付产业促进国内大循环应如何落棋布局,市场主体需要改进哪些短板,产业数字化能解决哪些问题,怎样提供更有治效的金融产品,都需要我们科学筹划,以真招实招。”

  “展望未来,从信息化、市场化到今天的数字化,支付产业预计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跨越发展。随着新技术深度应用,非接触式、智能化、融合化将成为支付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范一飞表示。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