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揭牌,汇华理财布局瞄准哪些方向?

2020-10-01 10:39:25 第一财经  周艾琳

  9月30日晚6点,首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正式在上海揭牌并举行揭牌仪式。

  9月30日晚6点,首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正式在上海揭牌并举行揭牌仪式。汇华理财注册于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其中,世界前十、欧洲(法国)最大的资管公司东方汇理出资占比55%,中银理财占比45%,注册资本金10亿元。

  汇华理财从去年四季度起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中外双方克服了疫情、时差、语言等问题,高效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究竟汇华理财将如何在华差异化竞争?将推出何种产品?如何发挥中外双方的资源优势?IT系统、有何亮点?针对这些问题,同日,东方汇理北亚区CEO钟小锋和东方汇理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于连·枫丹(Julien Fontaine)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

  固收+和多元资产先行

  汇华理财将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只产品。

  据记者了解,汇华理财的产品类型将更类似于当前中国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而不会急于向公募基金公司的产品靠拢。枫丹表示,公司将提供各种期限的新产品,包括开放式和封闭式,投资于流动性良好的人民币资产,目前将首先专注于“固定收益+”和“多元资产”产品,旨在向投资者提供有吸引力的收益,多为低至中等的风险级别。

  尽管汇华理财坐享控股方的全球资产配置优势,但钟小锋表示,汇华理财的产品将更专注于投资中国境内的资产,现阶段不会做太多的境外资产布局。

  据记者了解,在当前众多中国的理财子公司的同类"固收+"产品中,加入了一定比例的“非标资产”以增厚收益,目前多数一到两年的定开型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6%不等,且波动低于一般的债基。未来汇华理财如何与中资产品差异化也有待观察。

  此外,国际资管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平台是中方希望学习借鉴的部分。汇华理财也表示,将利用东方汇理的专有IT平台(ALTO),该平台将适应中国市场,并与最先进的本地工具相结合。

  外资绝对主导

  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都在加速推进,国有大行、主要股份行的相关业务部门正牵头物色合适的外资机构,更多的消息将在年底前宣布。各界也尤为关注外资控股理财公司的治理结构等问题。

  就汇华理财而言,该公司的治理构架、人事任命可谓是中外方股东以及市场化专业人士的融合,且东方汇理拥有主导权。

  具体而言,来自中方的管理层包括汇华理财董事长刘慧军,她曾担任中国银行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集团全资子公司)副执行总裁,负责市场营销、运营和技术。 刘慧军于1994年加入中国银行集团全球市场部,在银行、证券和保险业拥有资深的从业经验。

  此外,汇华理财的首席投资官(CIO)则来自外方股东东方汇理。汇华理财总经理包爱丽则是市场化招聘的专业人士,在现任职务之前,包爱丽曾担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最初供职于贝莱德资产管理,在中国及海外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资深的经验,并拥有丰富的战略规划、产品设计和营销经验。

  同时,钟小锋表示,东方汇理方面也将为中方提供包括投研能力和渠道专业培训方面的支持。

  事实上,在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时,与当地银行等渠道合作是东方汇理的基因,例如在印度西班牙市场等都是如此。中资的渠道优势和外资的投研、风控能力将形成合力效应。

  QDLP产品明年上半年发行

  尽管汇华理财方面专注于境内的资产投资,但东方汇理实则在中国多条腿走路。除了农银汇理,近期该公司还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第一批授予的QDLP牌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这一资质将允许东方汇理在中国境内募资,并投向其海外的产品,这也是外资的专长所在。

  钟小锋表示,东方汇理将在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发行第一只QDLP产品,即注册在香港的东方汇理香港组合创新动力(310328)股票基金(Amundi HK Disruptive Opportunities Equity Fund),第一只产品的额度为3亿美元。东方汇理是第二家获得北京QDLP牌照的国际资管机构。

  当前,东方汇理的QDLP实体暂时命名为东方汇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该实体的落地仍有待监管正式批复。在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并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后,产品就将发布。

  由此可见,外资机构正通过各种可行的渠道积极参与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包括QDLP、WFOE PFM(外商独资企业私募基金管理人)、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等等。钟小锋认为,这也凸显了外资机构对于中国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市场的建设性立场。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