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在金融扶贫过程中迈出坚实脚步、汇聚磅礴力量。

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扶贫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保险扶贫工作扎实深入推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服务取得进展,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

北 京

北京银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实际行动助推扶贫攻坚工作。

2018年,辖内大童保险销售与保定市博野县约定三年捐赠扶贫资金500万元用于黄花菜项目落地及村容村貌的改进。2019年首年黄花菜产量48000斤;到2020年,黄花菜种植面积增加至286.3亩,预计产量将达到2019年产量的10倍,覆盖和帮扶90户农户脱贫,每亩较小麦玉米种植增收3000元左右。

“黄花菜”精准扶贫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河 北

2020年,河北银保监局定点帮扶张家口市怀安县右所堡村和桥东区双庙村。驻村工作队深入聚焦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成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帮困,进一步提高扶贫脱贫工作质量,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曾经的土路焕然一新

村民住房得以改善

山 西

在山西银保监局驻五台县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村中,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一砖一瓦凝深情,大山深处展新颜。

通过引进资金的定向投入和精准帮扶,现河西村已修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间房120平米,村级卫生室2间46平米,文化艺术长廊30余米,休闲凉亭2座,景观湖100余平米。榆树湾村已修建卫生室共6间114平米,文化活动广场1200平米、健身器材配备齐全。两村分别开设爱心超市180余平米,摆放物品折合人民币3500元。

河西村文化广场建成

吉 林

吉林白城银保监分局进锐出战斩穷根,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贫困村大力支持,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胡立台村整治卫生环境

延边银保监分局作为全省唯一派驻驻村工作队且兼任第一书记的分局,自驻村帮扶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扎实帮扶,按下了该村脱贫致富的快进键。安图县于2020年4月11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12户、21名贫困村民人均年收入12260元,较脱贫前增收9760元,已全部如期脱贫。

走上“幸福路”,住上“暖心房”

福 建

福建银保监局派驻福安市上村村任职第一书记的邱玉春,驻村以来摸清民情民需,制定三年发展规划,2年内人均收入增加99.40%,达到15673元,村财收入增加143.85%,达到146309元,全村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村顺利摘帽。

贫困户由倒塌房屋搬进新房

江 西

近年来,江西银保监局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焦精准脱贫,着力在政策引领和组织推动上下力,全力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积极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峡江县仁和镇贫困户搬进了新家

宜春银保监分局积极开展对万载县黎源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先后派出2队工作组驻村扶贫,帮助村民改建危房、改善基础设施、种植中药材,组织就业技能培训、保障学龄儿童接受教育等。2019年底,黎源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住房焕然一新

山 东

山东银保监局引导辖区银行保险业紧盯扶贫重点领域,加大扶贫信贷资源投入,提升保险保障力度,努力化解疫情影响,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

截至2020年6月末,辖区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金额23.41亿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5.14万户;富民生产贷累计贷款金额155.57亿元,帮扶带动贫困人口32.41万户次;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638.25亿元,占去年全年增量的121%;上半年农业保险共提供风险保障576.97亿元,同比增长17.11%,赔款支出7.54亿元,受益农户85.83万户次,有力支持脱贫攻坚。

建设户户通路工程,方便出行

湖 北

自精准扶贫以来,荆州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压实帮扶责任,先后走访贫困户4000余次。其中欣阳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全村贫困户物质生活有了明显提高,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大大加强,贫困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498元提高到2019年的9923元。

走访贫困户

湖 南

湖南银保监局积极引导当地银行保险机构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十八洞精准脱贫,通过信贷投放引入活水精准滴灌,截至2020年8月末,湘西银行保险机构为148名村民提供556万信贷支持,为十八洞村提供企业贷款6840万,贷款总额是2013年的60多倍;通过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增强保障,2013年以来,为533名村民赠送960万元保险保障,并从农产品(000061,股吧)种植、医疗、意外等方面提供5.79亿元保险保障,助力十八洞村脱贫。

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

广 东

广东银保监局对口帮扶20个省定相对贫困村1022户贫困户,精心挑选金融系统骨干力量驻村扶贫,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聚焦解决对口帮扶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开展党建、产业、就业、金融、教育扶贫,落实贫困人口吃穿、医疗、教育、住房保障,截至目前,对口帮扶20个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率100%。

光伏发电、瑶柱、番薯等产业扶贫。

截至6月末,广东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惠及扶贫企业上千家,带动数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累计向6.7万广东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亿元。

广 西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广西银保监局干部以“一帮一联”为抓手,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实落细,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建新楼,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燃起贫困户为开创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热情。

帮扶贫困村改造村部

重 庆

重庆银保监局针对全市基础设施差、生存环境差、产业带动能力差、特殊贫困人口比例高等“三差一高”贫困特点,通过加大资源投入、靶向基本目标、支持产业发展、聚合行业力量等组合措施,助力全市18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

“金融知识到沿河进村入户暨青年志愿者帮扶体验”活动

至2019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29.68亿元,同比增长21.04%;“农业保险+健康保险”为核心的扶贫保险体系提供农业风险保障511.96亿元,为贫困户提供健康风险保障超8000亿元。

四 川

白竹山村是四川达州市3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人口427户11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355人。以前村里道路全是土路,2018年6月,四川达州银保监分局选派一名驻村干部到村,在与另一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多方协调资金,拓宽硬化了进村4.2公里主干道,实现“要致富、先修路”。

进村道路今昔巨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9年初该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序列,全村134户35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

易地搬迁新居

贵 州

贵州银保监局在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同时,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2016年4月起,选派优秀干部驻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花红村开展扶贫工作,有效助推长顺县于2020年3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引入资金63万元修建养牛场,带动该村50余户贫困户脱贫。引入资金115万元修建大米加工厂,解决该村926户大米加工难问题。

昔日的荒坡变成了大米加工厂

云 南

云南省洱源县凤羽镇庄上村,属于半山区,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沐浴着党的扶贫政策春风,在云南银保监局金融扶贫助推下,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奶牛、生猪养殖,贫困户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陕 西

佳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佳县店镇石窑村是南片脱贫攻坚“硬骨头”之一。自2019年6月陕西银保监局向该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员以来,全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陕西银保监局驻村扶贫干部将支持贫困户养鸡作为脱贫攻坚之年的大众产业,通过引进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为全村41户贫困户每户发放10羽鸡苗,力争将“小鸡苗”发展成“大产业”。

深 圳

深圳银保监局定点帮扶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袁田村、竹塘村已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92户314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按照“长短结合,稳步脱贫”的思路,投入900余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其中,在袁田村投资310万元用于养鸡产业,每年本金收益50多万元。

袁田村养鸡产业基地

截至2020年8月,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定点扶贫村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自然村道硬化、党群服务中心、路灯亮化工程、自来水工程等项目。

袁田村村道对比图

在袁田村投资100万元开展学校硬化工程,用于小学厕所修缮和学校硬件提升。

袁田小学校园对比图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