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将业务规模与净资产挂钩,信托业再迎增资潮

2020-10-18 19:46:41 第一财经  陈洪杰

  既为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也将提升抵御风险的实力。

  新一轮的信托公司增资潮已经到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五矿信托、建信信托、云南信托、江苏信托、万向信托、陕国投信托、财信信托、民生信托等至少十多家信托公司拟增资或已经完成增资。

  信托公司这轮增资潮的背景是: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资金信托新规》),要求资金信托开展的多项业务规模与信托公司净资产紧密联系。

  “2016年和2017年是信托公司增资的高峰年。2018年和2019年,信托公司将重心放在了业务转型和去通道上,增资的不太多。而随着今年《资金信托新规》的出台,更多信托公司正在谋求增资。”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

  新一轮增资潮来临

  近日,皖维高新(600063,股吧)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国元信托进行同比例增资。“国元信托拟在现有30亿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增加不超过12亿元的注册资本,其中以滚存利润和资本公积转增9亿元注册资本,向原有股东同比例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以2019年度分红派息后的评估价格为依据。”上述公告显示。

  此外,央企旗下的信托公司也开始谋求增资。7月3日,五矿资本(600390,股吧)发布公告表示,国资委同意其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优先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

  一家央企旗下信托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国资委下发过《关于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的指导意见》,当前信托业的形势不太好,为了抵御风险、降低负债率,所以不少公司也选择在今年增资。

  与上述信托公司增资诉求不太相同的是,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四川信托、华信信托谋求增资战投的原因更多在于化解风险。

  以四川信托为例,今年6月份,四川信托多个TOT项目(资金池的一种)逾期。该公司TOT产品总规模约为250亿元,涉及45个项目,今年下半年至未来几年将陆续到期。当时,四川信托高层就提到了“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一直没有结果。

  又例如,华信信托官网10月9日显示,华信信托多款集合资金信托兑付存在延期。“由于融资企业无法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现将兑付方案公告如下,将延长30个工作日兑付本金及收益,延期期间按原合同约定预期收益率计付收益。”华信信托称,目前华信信托正在加快推进底层信托资产处置变现,自有资产变现,并推进增资扩股,打算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

  “不少信托公司被股东搞坏了,尤其是一些民营信托公司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寻找接盘者很难。另外,监管也对信托公司增资采取谨慎的态度,复杂的战略投资者很难获批进入。”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整体不高

  今年7月份,北京银保监局对建信信托的变更注册资本进行批复,同意其注册资本由24.67亿元增至105亿元。其中,大股东建设银行出资金额70.35亿元,出资比例67%;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金额34.65亿元,出资比例33%。

  截至目前,共有8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超过100亿元。除建信信托外,剩余7家分别是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昆仑信托、兴业信托,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50亿元、130亿元、120亿元、112.76亿元、110亿元、102.27亿元、100亿元。

  资本金是净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信托新规》要求,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三十;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五十。

  另外,在关联交易中,信托公司将信托资金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本公司及其关联方单一主体的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百分之十,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本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百分之三十。信托公司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直接或者间接用于本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百分之十五。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56家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平均值为104.62亿元,中位数为77.99亿元。净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数量为37家,占比66.07%,多数信托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在平均值之下。

  另一则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整体增长了13.63%,且多数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均实现了正增长,仅有10家信托公司净资产为负增长。但从增长的幅度来看,增幅普遍较小。上半年,有32家信托公司净资产的增长幅度在0~15%的区间内,增幅超过20%的信托公司数量仅6家。

  也就是说,目前,信托公司净资产的规模整体不是很高,如果仅依靠企业的内生增长,未来可能将难以满足业务开展对净资产的要求。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期,经营情况良好的信托公司将具有更好的转型基础,暂时面临较大经营困境的信托公司有一定的掉队风险。”百瑞信托相关人士称,在《资金信托新规》相关规定的影响下,信托公司业务的开展需要有相匹配的净资产规模。信托公司应更加注重提升资本实力,既为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也将提升抵御风险的实力。信托公司一方面可通过利润留存等内部积累的方式提高净资产规模,另外,可适时启动增资程序。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