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2020-10-22 17:57:01 和讯银行  李轶

  一则增资批复,汇丰银行旗下村镇银行的生存现状昭然若揭。

  10月22日,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汇丰银行向旗下一家村镇银行增资的申请获得了批复。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批复显示,涪陵银保监分局根据相关规定,经审核,同意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对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增加投资2000万元的增资方案。

  据了解,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由汇丰银行独资设立,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增资到位后,注册资本将增至5000万元。

  村镇银行被视为农村金融的“开荒者”,直接触达了“三农”和小微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然而汇丰银行为何要向这家资本充足率高达36.29%的村镇银行增资?

  增资背后,是村镇银行的发展困境。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总资产9127.49万元,一年时间内资产缩减18.13%。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6064.32万元,同比缩减19.9%。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受累于贷款投放规模的缩减,涉农贷款规模也有所压降。涉农贷款余额6367.10万元,比2018年减少3414.90万元。至于具体原因,该行也作出了以下解释:

  1)企业主多头投资等因素导致风险增加,我行加强了风险管控。

  2)由于我行资本净额下降, 单户客户授信额下降。

  3)经济形势不乐观,客户贷款需求下降,同时银行业竞争十分恶劣,导致我行在维护及拓展客户方面非常艰难。

  不过,这家村镇银行还是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2019年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8笔,金额1113.1万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 28户,金额93.1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10人;发放公司扶贫贷款10户,金额102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74人。

  然而业务规模收缩导致盈利能力也随之下降,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实现营业收入413.26万元,同比下降22.98%;净亏损491.29万元,亏损幅度拉大至17.44%。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官网显示,汇丰银行已在湖北(3家)、重庆(3家)、福建(1家)、北京(1家)、广东(1家)、辽宁(1家)、湖南(1家)和山东(1家)等地建立了12家汇丰村镇银行,下属12家支行,服务网点共计24个。

  据统计,汇丰银行旗下12家村镇银行,2019年仅有湖南平江汇丰村镇银行一家实现盈利,10家村镇银行当年的涉农贷款不升反降,仅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与北京密云汇丰村镇银行的涉农贷款实现增长。究其原因,涉及定位不清、同业竞争、自然灾害、客户缺乏抵押物影响新增贷款等等。

  汇丰村镇银行们在年报中揭开了亏损“谜底”。

  例如,重庆荣昌汇丰村镇银行声称,在业务开展时遭到了当地担保机构的“阻挠”,具体解释如下:

  (1)我行处于人员调整期,现信贷人员对涉农行业不熟悉;

  (2)符合我行授信条件的涉农大户几乎都被重庆农担介入在他行贷款。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是汇丰银行设立的第一家村镇银行,目前资产规模排名第一。自2007年设立至今,该行似乎度过了摸索期,且经营策略也有所转变,从“抵押物以机器设备、存货为主”,调整为“房地产抵押为主”,这对于缺少抵押物的小微三农客户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另有福建永安汇丰村镇银行在表述中提到了同业竞争的影响:“(同业)产品利率、政策、流程较我行均更有优势,农户续贷率较低,新增客户成功率较低。”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广东恩平汇丰村镇银行则认为,农业企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自身实力不雄厚、发展欲望不强,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成本核算混乱、财务制度不健全、票据管理不规范,发展速度较慢,往往难以提供融资服务。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三农业务”表现较好的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也道出增长原因,主要得益于大力发展涉农类客户,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客户营销方式,并通过集中授信获得了小微客户的资金支持。

汇丰银行下沉窘境:12家村镇银行中仅1家盈利

  上述种种原因,都是掣肘村镇银行发展的痛点所在。自2006年启动村镇银行培育试点工作以来,摸索和试验仍在“深水区”,抱怨无用,真正能助其“上岸”的还是更加灵活的经营策略和支农支小的初心。

  当下,村镇银行中也涌现出佼佼者,推广先行者的成功经验或将救其于水火。为平衡金融服务覆盖和机构商业可持续问题,银保监会已在中西部16个省份开展了“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将及时总结试点情况,在完善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并适时扩大“多县一行”试点。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