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绿金中心启动建设 多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和人才

2020-10-30 09:2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绿色金融是近几年来金融市场的一个热点话题,自2017年国务院批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经过去三年时间,绿色金融改革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10月28日,作为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的湖州,正式启动建设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据了解,这是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首个绿色金融中心,这也标志着绿色金融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据了解,该金融中心位于湖州南太湖未来城核心区块,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一街一镇一大厦”,即南太湖金融街(000402,股吧)、绿色金融小镇、绿色金融大厦。

  据介绍,该绿色金融中心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湖州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吴兴农商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落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部分其中部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交通银行湖州分行行长徐建平介绍,在湖州的绿色金融业务已经开始呈规模化、体系化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在产品上、规模上以及价格上都有不同于一般业务的政策安排,交通银行湖州分行的信贷业务中,绿色信贷目前占比达到35%,贷款成本基本在4%以下。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助理李理(博客,微博)表示,兴业银行是国内早期介入绿色金融的银行,早在2005年就成为首家赤道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投入有1100多亿,杭州分行在2013年成立了专门绿色金融部门开展相关业务,湖州地区绿色业务表内贷款占比达到65%左右。

  在效益考核方面,据了解,各家银行内部对于绿色金融业务有不同程度的定位和考核体系,希望通过绿色金融发挥金融机构的社会效应,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地方政府和行内总部在相关业务上均有不同程度的补贴政策。与此同时,绿色金融项目的不良率也远低于一般业务,“我们银行绿色项目的不良多年来都维持在百分之零点几的水平。”李理表示。

  不过这些银行在发展绿色业务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比如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绿色项目标准,各家机构使用的标准并不同意,徐建平提出,希望未来绿色标准能够更加统一。此外,宁波银行作为刚进驻湖州地区仅一年的金融机构,该行湖州分行行长张雷表示,目前面临缺乏人才的困境。

  据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相关人士介绍,当地政府为推进金融中心建设出台了大量支持政策,从企业落户、经营发展、人才引进、金融发展等几个方面吸引机构入驻。比如,对于自建楼宇的金融企业,自营业之日起5年内,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的100%给予奖励,用于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对单个企业投资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对在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工作的金融人才,报考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CAA(精算师)且获得认证资格的,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会议上表示,绿色金融中心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新尝试,这个中心将聚集绿色金融机构、金融科技、金融人才、绿色技术等等,也会覆盖金融监管、产品研发、金融业务、研究培训、第三方服务等等各种要素。这些要素如果能够形成聚集和协同的效应,创造出绿色金融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会为全国带来更多、有意义的示范案例。

  事实上,在相关政策的引领下,近几年,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 2020 年 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 11.01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26%;1-6 月新增 0.55 万亿元,占同期企业和其他单位贷款增量的 6.27%。

  另外,根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的数据,自 2007 年首次发行以来,截止 2020 年 10 月,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2020 年前三季度全球发行绿色债券价值已经超过 200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尤其是 2020 年 9 月发行就超过500 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