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租赁回应8.32亿元违约:监管即将正式披露

2020-11-19 22:35:4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石健 北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民投租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租赁”)发行的“18中租二”尚有8.32亿元债券未能在11月16日完成兑付。11月19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向中民投租赁方面进行求证,对方称:“目前,中民投租赁经营受到母公司中民投重组的影响,至于债券是否存在违约问题,相关事宜即将由监管部门公告,届时以公告内容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中民投租赁在2018年发行的两只债券亦非首次被聚焦,此前已经历停牌、延期兑付、被监管处罚等风波。

两只债券已停牌

Wind显示,中民投租赁曾于2018年9月发行了两期债券,分别是发行规模10.59亿元的“18中租一”和13.3亿元的“18中租二”,两只债券目前均已经处于停牌状态。对于停牌原因,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停牌意味着债券停止交易,多与债券经营状况有关。一般发行债券的公司经营不善,连续两年亏损或持续不盈利,交易所就有权暂停该公司的债券上市交易,也就是债券停牌。”

“债券停牌,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投资人,因为很难再将债券出库卖掉,持有债券会变得非常被动,可能会造成资金损失。”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上述两只债券不仅存在停牌的问题,中民投租赁还因为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而被警示。2019年9月4日,中泰证券(600918.SH)公告称,由于中民投租赁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发行人无法在2019年8月31日前披露2019年半年报告。

一个月后,即2019年10月14日,中民投租赁收到天津证监局警示函,原因则是中民投租赁发行的两只债券未及时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随后中民投租赁亦作出回应称:“将严格履行信批义务,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在收到警示函的同时,原本应该在2019年10月完成兑付的“18中租一”也没有在当月完成兑付,而是推迟了兑付回售工作。

历经收到警示函、延期兑付、停牌之后,今年11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18中租二”有8.32亿元资金存在违约兑付情况。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中民投租赁方面予以求证,对方负责人称:“目前,中民投租赁经营受到母公司中民投重组的影响,至于债券是否存在违约问题,相关事宜即将由监管部门公告,届时以公告内容为准。”

记者查询了证监会官网,上述负责人提到的公告仍未公布。不过,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曾在一份研报中提到了未来中民投涉及的风险:“中民投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光伏和债权类金融产品,易受行业政策与信用违约潮影响。另外,房地产、新能源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变现能力较弱,公司盈利主要来自并购和投资收益,现金流日益紧张。”至于中民投租赁涉及到母公司哪些项目,中民投租赁方面未予回复。

天眼查显示,中民投租赁成立于2017年1月16日,注册资本150亿元,公司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和经营租赁业务,其中融资租赁又包括售后回租、直接租赁。中民投租赁以清洁能源、医疗大健康、航空、物流租赁、供应链金融(保理)以及航运租赁等六大板块为核心发展方向。

借新还旧

早在今年4月,中民投租赁就曾对“18中租二”存在的问题发布重大事项补充报告:“‘18中租二’募集资金未按约定使用且和自有资金混同。”

对于“18中租二”的资金用途,公告显示,“18 中租二”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公司债券,包括但不限于子公司中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国际租赁”)债券“16民租02”。中民投租赁将募集资金8.46亿元转入子公司中民国际租赁公司账户,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另6200万元由子公司中民投航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航租”)购买理财、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18中租二”的其中资金用途是“借新还旧”,但是其他债券仍未能幸免逾期兑付。根据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4月发布的文件显示,4月8日到期的“16民生投资PPN002”未按时兑付,涉及金额约8.5亿元。对于8.5亿元资金的组成,中民投租赁也在公告中提及:“中民国际租赁尚存在1.8亿元未结清欠息记录以及6.7亿元关注类贷款。”

Wind显示,中民国际租赁的债务规模颇大。截至2018年6月末,中民国际租赁总资产达334.61亿元,总负债达283.6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中民投租赁曾公布重大涉诉公告,其中显示中民投国际租赁曾牵涉凯迪生态债务违约并提起诉讼。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9年5月,中民投租赁已经在市场上开始紧急出售旗下子公司中民投航租、中民投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股权,但根据工商信息显示,上述子公司股权截至目前尚未发生变化。不过,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2020年9月30日,中民国际租赁因为股权转让纠纷,将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正阳投资有限公司起诉至法庭,但是纠纷具体细节尚未公布。记者就中民投租赁子公司股权转让一事予以核实,对方未作出回应。

转让子公司股权未果的情况下,记者还注意到,天眼查显示,中民投持有的中民投租赁150亿元股权已被法院全部冻结。

(编辑:何莎莎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