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农商行:离奇庞杂的股权质押 营收净利双降 不良攀升

2020-11-26 00:16:29 和讯名家 

疯人乱语。洛阳农商行财报甚少,本想寥寥数笔糊弄了事,奈何执拗上体,一发不可收,洋洋洒洒万字废话,现奉上第一卷,预览全文敬请打赏。挖掘既定事实,绝无断论优劣。

截至2019年9月末,洛阳农商行资产总额456.40亿元,负债总额412.7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43.6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净利润2.29亿元。

贷款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272.34亿元,较年初增长9. 27%,不良贷款率3. 19%,拨备覆盖率183. 24%,资本充足率18. 53%。

洛阳农商行2017、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8362万元、24377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6208万元、50194万元;2017、2018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46%、2.89%。从数据来看,洛阳农商行营收、净利逐年下降,不良贷款率呈逐年上升态势。

洛阳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于2016年7月26日,是在原洛阳吉利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洛阳市西工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洛阳市经贸开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整合改制的全省首家地市级农村商业银行。上述四家行社经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后,原股东确权折股为59367. 6万股,新募股 60632. 4万股,股本总额120000万股,注册资本金12亿元。

截至2019年9月末,洛阳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历经数次增加,变更为162350. 34万元。(注:2020年9月7日,洛阳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洛阳农商行注册资本金由162350.34万元变更为170499.31万元。)

截至2019年9月末,洛阳农商行法人股东34户,股本91004. 06万股,占比56. 05%;自然人股东3225户,股本71346. 28万股,占比43.95%。最大十名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是: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57%,为第一大股东;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59%;栾川县潭头金矿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4%;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4%;河南丰利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71%;汝州瑞亚牧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3%;河南丽华燃气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6%;宝丰县益民洗煤焦化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6%;洛阳厚和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7%;洛阳绿富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3%。

企查查APP显示,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汝州瑞亚牧业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合计8.57%,与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花花牛参股四家银行长袖善舞

早在2018年3月26日,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即已更名为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于《洛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 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仍标示股东为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因,搞不清。

分支行观察曾另文详述,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人合计持有河南舞钢农村商业银行35.8%的股权,违反银监会发布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单个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据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1日报道,截至目前,花花牛已经转让3次舞钢农商行的股份,转让的持股比例共计22.63%,目前,花花牛对舞钢农商行的持股比例减至6.36%,满足规定。

据企查查APP,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作为主要股东除参股洛阳农商行、舞钢农商行外,还参股了河南宝丰农村商业银行、宝丰豫丰村镇银行。

宝丰豫丰村镇银行由平顶山卫东农村商业银行发起成立,其中股东河南伊源乳业有限公司持股10%、河南亿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持股9.2%、自然人股东唐闻持股4.8%疑似为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人。

《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五条单一非银行金融机构或单一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0%。

显然,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上市,障碍不止舞钢农商行。

2017年,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注:主要股东的定义为,持有商业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或持有股份总额不足5%但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抵押贷款企业和失信被执行人

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不断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而在洛阳农商行,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仍然能获巨额贷款。

(一)2018年2月6日,洛阳中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洛阳农商行借款200万元,抵押物为94台机器设备。截至目前,该公司失信信息8条。

洛阳农商行发放贷款前,该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两次:2017年12月22日,洛阳中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未偿还借款本金57.6万元及利息,受理费9800元,公告费300元,被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8年1月8日,洛阳中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20年4月9日,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洛阳中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洛阳申宝贸易有限公司、史现伟、王永仁、岳春兰、王荣平银行存款8310926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案件申请费5000元,由申请人洛阳农村商业银行垫付。

目前尚无法判断洛阳农商行申请冻结的8310926元与200万元抵押贷款之间的关联。如上述抵押贷款最终造成不良,则该笔抵押贷款的信贷员、主管负责人等或因违法发放贷款获罪。

洛阳农商行接受动产抵押,放贷给“老赖”的情况不止洛阳中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限于篇幅仅再列举一家。

(二)2017年8月29日,洛阳市隆威钢结构设备有限公司向洛阳农商行借款1600万元,抵押物为4台LD型天车,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17年8月29日至2020年2月20日;2017年9月28日,洛阳市隆威钢结构设备有限公司再次向洛阳农商行借款1600万元,抵押物为2台大型数控设备。

据企查查APP,2016年12月12日,洛阳市隆威钢结构设备有限公司因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随后于20日,被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截至目前,洛阳农商行该笔贷款是否收回,不得而知,分支行观察仅叙述抵押贷款发放前,贷款人的标签为失信被执行人。

(三)2020年6月4日,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向洛阳农商行借款2300万元,抵押物为一套立式旋风锅炉3#,借款期限为36个月,自2020年6月2日至2023年6月30日。

2020年5月20日,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向洛阳农商行涧西支行借款1000万元,抵押物为2#锅炉本体,借款期限为2020年5月18日至2023年4月18日。

2020年4月17日,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为担保河南国旸实业有限公司向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贷款1000万元本金及利息,抵押1#锅炉本体,抵押三年,年利率4.55%。

2020年3月31日,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为担保洛阳智凯集团有限公司向洛阳农商行贷款3400万元本金及利息,抵押冷却塔建筑施工及输煤建筑工程设施一套,抵押三年,年利率4.5%。

2020年9月9日,孟津县人民法院发布,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实际控制人王慧智被限制高消费,企查查APP显示,自2020年8月10日至今,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被执行六次,被执行总金额2378.11万元。

庞杂的股权质押贷款  洛阳金鑫为核心

2019年2月25日,爨青波出质洛阳井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1900万元,质权人为洛阳农商行涧西支行。洛阳井古网络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27日,股东爨青波、安磊生。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20日该公司主要成员由爨青波、庞连盛变更为爨青波、石全通。

紧紧围绕“爨青波”展开搜索,其作为法定代表人、股东或者监事的公司,还有这些家也向洛阳农商行质押了股权。

洛阳瑞吉百货有限公司的股东洛阳上百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于2020年4月27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洛阳灵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正邦国际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持股69.67%)、河南华融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0.33%),于2018年2月8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3000万元;

洛阳甘棠商贸有限公司股东张海伟(持股70%)、河南源尔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30%),于2019年4月26日向洛阳农商行洛龙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000万元;

洛阳金鑫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周斌(持股60%)、史正晓(持股40%),于2019年2月19日向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庞连盛去职洛阳井古网络,仍任河南粮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监事。

河南粮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股东诸暨市九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5%)、李青青(持股35%),于2019年4月10日向洛阳农商行中州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000万元。

河南春歌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股东周斌(持股40%)、史正晓(持股60%),于2019年5月23日向洛阳农商行涧西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洛阳天萃阁商贸有限公司股东洛阳金鑫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8%)、唐雪芳(持股2%),于2018年11月28日向洛阳农商行中州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00万元,周斌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监事李宏波还担任河南正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监事;

河南正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东李青青(持股60%)、王路(持股40%),于2018年9月29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李青青、王路还共同投资了河南省保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洛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河南省保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李青青(持股70%)、王路(持股30%),于2018年9月29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河南洛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东李青青(持股70%)、王路(持股30%),于2018年9月29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此外,李青青还持有洛阳顺治通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

洛阳顺治通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炊小玲(持股90%)、李青青(持股10%),于2018年11月22日向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洛阳瑞烨商贸有限公司股东孟爱玲(持股80%)、炊小玲(持股20%),于2018年12月25日向洛阳农商行中州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000万元 ;

炊小玲持股45%的郑州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12日将所持洛阳金鑫集团有限公司股权20000万元出质给洛阳农商行新区支行;

洛阳金鑫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洛阳金鑫实业有限公司股权2000万元,于2020年3月9日出质给洛阳农商行中州支行;所持洛阳君之瑞商贸有限公司股权1100万元,于2020年5月27日质押给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

洛阳百舸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孟爱玲)股东洛阳盛世宜嘉商贸有限公司(法人炊小玲)于2020年9月21日将所持股权4000万元出质给洛阳农商行;

洛阳君之瑞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孟爱玲)股东洛阳金鑫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于2020年5月27日向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100万元 ;

上述企业除了人员交叉任职外,甘棠商贸、瑞烨商贸、灵晟农业、天萃阁、君之瑞、顺治通业、金鑫集团等年报公示的电话号码同为0379-64958709,这一号码也是洛阳神秀商贸有限公司、洛阳和浩商贸有限公司公示的电话号码。

洛阳神秀商贸有限公司股东李辉(持股70%)、冯龙(持股30%),于2018年9月10日向洛阳农商行中州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000万元;

洛阳和浩商贸有限公司股东冯龙(持股60%)、何文静(持股40%),于2018年11月22日向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质押股权数额为1000万元;

除了神秀商贸、和浩商贸,冯龙还直接持有河南省笑笑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河南斐然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慧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河南省鑫融基物流有限公司以及间接持有河南福子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芳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

河南省笑笑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股东冯龙(持股70%)、胡彩凤(持股30%),于2018年9月29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河南斐然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股东冯龙(持股70%)、胡彩凤(持股30%),于2018年9月29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河南省慧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股东冯龙(持股40%)、胡彩凤(持股60%),于2018年9月29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2000万元;

河南省鑫融基物流有限公司股东冯龙(持股40%)、胡彩凤(持股60%),于2018年10月10日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数额为5000万元;河南省鑫融基物流有限公司将所持河南福子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股权2000万元,于2018年11月22日出质给洛阳农商行自贸区科技支行、将所持河南芳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权1000万元,于2019年5月28日出质给洛阳农商行。

至于洛阳金鑫(鑫融基)系企业向洛阳农商行质押股权总额,分支行观察已无意统计,惟愿上述公司不是专为贷款而设立的空壳。

看到这里,相信您对洛阳农商行已经有了判断,下面的内容可以不必看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分支行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