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动力 银行新机遇?

2020-11-29 21:45:25 经济观察网  胡群

  中国金融行业已从电子化、数字化跨越至智能化,已逐步形成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技术创新正在催生智能投顾、智能风控、供应链金融、金融区块链、第三方支付、监管科技等一系列新兴领域。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程不断推进;60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全国9个地区全面落地;国务院批复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全行业离柜率为89.77%。而疫情加速了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金融科技成为中国可能走向并跑和领跑世界的一个重要领域,值得在人工智能时代花大力气推进。”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在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2.0在金融领域的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资产管理、金融监管等各领域均有非常大的渗透性,其中大数据智能更是已应用于全领域。而这仅仅是开始。随着进一步深入的创新,AI的覆盖面将越来越大。

  然而,“双循环”战略对银行业提出了更多要求。近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逐年上升,而外贸依存度不断下滑。为应对内外部风险与挑战,5月14日,中 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消费引擎释放新动力(310328)。”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钱智俊撰文指出,疫情对居民收入造成急遽冲击,经济前景不明抬升预防性储蓄,以及防疫措施挤压消费场景,是导致这一阶段消费乏力的三大主因。展望2021年,上述束缚有望同步打开,激活中国消费回暖的新动力。2021年消费引擎不仅有望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推升至15%左右,同时在社消零售的统计口径之外,亦将驱动服务业的大幅回暖。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再平衡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应对,将对中国经济从全局到区域、从宏观到中微观的各个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既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也对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11月26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在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将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经济转型方向和突破重点,持续推进全景银行建设,着力构建数字化服务新模式,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在浦发银行的数字化新模式中,“持续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能级,更好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促消费”,与“持续深耕科技金融,更好服务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稳定性和竞争力”是四项重点中的两项。

  “过去金融服务主要以产品为中心,社会极致分工下金融产品服务的效率已接近达到最优边界。”9月,浦发银行、华为联合发布的《“物的银行”白皮书》指出,消费市场、生产市场的结构变革,经济主体提升经济效益的内在要求将驱使金融机构进行颠覆性变革,以提升服务质量。场景化泛金融服务是未来商业银行的重要发展方向。

  然而,银行服务消费市场、生产市场尴尬之处在于,对于场景端并不擅长。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近年通过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场景端,然而在用户活跃度及人数方面仍与支付宝、微信、美团等互联网类公司存在一定距离。2018年7月,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API Bank 无界开放银行”,试图进一步在开放生态中聚能和赋能,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效。自此,中国银行业迈入了开放银行时代。

  如何进一步强化用户之间的连接?浦发银行与蚂蚁集团联合发布《开放银行2.0——全景银行系列蓝皮书》指出,银行应从生态场景出发,将低频的金融服务与高频的生产生活场景链接,实现行业生态关联方之间以及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透明,同时,通过将金融产品和服务嵌入场景,用户也更易理解及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此,2020年9月,浦发银行联合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国泰君安证、中信建投证券、江苏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徽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国元证券(000728,股吧)、苏宁银行、华安证券等12家金融机构共同成立“开放金融联盟”,进一步聚合银证保多种金融业态,以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驱动,为全用户提供综合化、全方位、泛金融服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开放银行的终局不是科技,而是科技驱动下的全新金融服务体验,三五年内,开放银行的路径仍将围绕银行服务与生活场景的深度融合展开,确保用户在主流场景中便捷地享受金融服务。

  未来,随着内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潜力将进一步凸显,而场景端将成为银行业面临的必选题。

  11月28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指出,今后十到十五年时间,中等收入群体应力争实现倍增,由4亿人增加到8-9亿人,补这个短板将有利于扩大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同时扩大人力资本。

  “银行业将进入一个更富创新、更具发展潜力的时代,任何一家银行都应该抓住这一业务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开放银行2.0——全景银行系列蓝皮书》称,开放银行建设涉及银行、监管机构、第三方合作伙伴、用户等众多相关方,未来各方的互动更多,关系更为密切。与此同时,保险、证券等非银金融机构同样需要走开放之路,一方面与银行形成合力,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另一 方面融入场景,实现业务的持续拓展。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