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篇 | 晋商文化助力家族财富传承

2020-12-01 15:19:08 银行家杂志微信号  仓槟

晋商,作为中国历史上传统三大商帮之一,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秦汉时代,山西就形成了商业集镇;及至宋朝,国内资本主义的萌芽,晋商与徽商并起,成为当时中原地区商业的中坚力量;从明朝到清朝初年,晋商的资本累积已经相当可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商贸范围扩大至内外蒙古,同时与俄国、朝鲜、日本建立了商贸往来。时至今日,晋商依旧是我国财富群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晋商文化的影响使得山西省高净值人群有着较为突出的特质。晋商银行私人银行携手普益标准,发布的《山西省私人财富白皮书》通过分析山西高净值人群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展示财富传承需求与财富管理工具供给不匹配的矛盾,尤其对家族信托的发展现状、业务模式、功能、优势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同时基于对晋商经营模式、晋商精神与家族文化的理解,分析晋商的成功与家族信托之间的内在关联,利用晋商文化助力家族财富传承。

山西省高净值人群特点

虽然近十年来山西省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积累速度较快,但由于山西省对资源的依赖较为明显,第一批发迹的山西本地富人多为煤炭资源的企业主。因晋商文化和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山西高净值人群在观点、思维、习惯上还保持着传统、谨慎的特点。

总体而言,山西省高净值人群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财富的传承需求较为明显,但对于财富传承工具的选择较少,目前也更关注创造财富;对于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选择比例较低,投资主要以银行理财、房地产为主,在基金、信托、股票、私募股权等种类资产上的配置较少;山西省上市企业数量相对较少,高净值人群以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和中高层为主;山西省内的高净值人群行业分布较为分散,来自房地产、能源行业的客户占比最多。

考虑到山西省资产管理领域的发展历史,金融机构在近十年才开始挖掘山西省资产管理市场,高净值人群与金融机构的信赖还未充分建立,更多的高净值客户对于机构的态度还是观望。但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较强,财富传承需求尤其明显,随着市场的继续开拓,金融机构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未来山西省财富人群的市场需求无疑将继续扩大。?

财富传承需求与财富管理工具供给不匹配

1、财富管理需求日趋多元化

基于高净值人群的财富规模快速发展、财富目标逐渐变化的基本事实,如何管理高净值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完成资产保值与增值、实现财富的平稳传承,成为了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目标。?

高净值人群对低风险收益的投资方式更加偏好,在投资工具选择上,主要选择银行理财为主和自己较为熟悉的投资领域为主,但大类资产配置无疑是未来高净值人群尤其是山西财富管理市场的潜力所在。?

从当前的财富管理市场来看,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趋势;从产品层面的收益率高低、流动性强弱、投资门槛、投资领域,到投资标的的风险程度、所处环境、升值潜力等,不同维度的排列组合构成了极其丰富的管理、投资需求。这对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水平、产品线丰富度、业务专业性、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供需不平衡矛盾凸显

无论是全国还是山西省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日趋多元化,而从目前的市场供给端来看,我国资管市场产品虽然多样,但同质化明显,且适合居民投资的资管产品较少,主要以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为主,信托、私募等更多是面向合格投资者。因此,居民对于相对较高收益理财的需求,与资管市场低门槛投资产品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这也为 P2P、民间理财等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市场进化进而引致了产品频频暴雷。

同时,针对特定人群的理财产品也是较为匮乏,诸如我国老龄化社会日趋严重,针对养老金融的资管产品非常稀缺;高净值人群老龄化趋势已经较为明显,而针对大额财富平稳过度、传承的产品却仅有少量机构能够提供;再如我国农村人口多,但金融服务覆盖度却较低。

3、不同投资工具比较分析

随着中国的财富群体日益扩大,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财富传承需求也日益增加,财富管理作为资管新规出台后,各机构未来业务突破的方向,成为各方必争之地,尤其是商业银行私人银行更是大力布局这一前景广阔的领域。常见的财富管理方式包括理财产品、大额保单、集合信托产品、家族信托等,它们适用于不同年龄、不同事业阶段的人群,并且在资金投向、收益分配、风险隔离、家族治理以及财富传承等方面各有优劣。

总的来说,理财产品灵活性高,可用于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小幅度增值,但是实现财富传承的难度较大;大额保单具有人身保障和一定的财富传承功能,可以作为财富管理和传承的辅助性工具,在家族成员的保护和现金流的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集合信托产品通常有一定的投资门槛,且收益率较高,但对应的风险同样较大,信托公司质量层次不齐,对于投资者而言难以甄别风险;而家族信托是最适合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的综合性工具,可以运用家族信托对家族事物和家族财富进行全面的筹划安排。

晋商文化助力家族财富传承

无论是全国的高净值人群还是山西省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都是高净值人群的主要财富目标之一。山西省内的高净值人群因老龄化更加明显,客观来说也会更早一步进入财富传承的阶段,而家族信托无疑是高净值人群的首选财富传承工具,晋商文化又和家族信托有着相似的传承逻辑,亦能助力家族精神传承。?

从晋商的经营管理制度与现代信托的对比中可以看到,晋商管理家族产业的思想和方法已经十分接近于现代家族信托:晋商的掌柜类似于信托的受托人,代替委托人经营家族财产;东家类似于信托的委托人,不参与家族财产的管理,但可以任命受托人;晋商的财股和身股制度,类似于信托受益人的受益权和受托人的收费方式,受益人通过受益权获得家族财产经营获得的红利,相当于持有财股;受托人收取管理费,相当于持有身股;晋商的号规,与信托合同类似,受托人和委托人签订合同后,受托人应按照合同规定对家族财产进行管理、对管理收益进行分配。这套先进的制度,是晋商家族成功经营和完整传承的重要因素之一。

晋商对于家族文化的重视来源于对家族财富完整传承和合理经营的诉求,他们不仅注重家族产业的合理经营,也十分重视家族产业的完整性,即使迫不得已需要分家,仍是分家不分业。为了保证家族财富的合理经营和完整传承,晋商家族一方面设立独特的经营模式,另一方面极其重视子弟教育、严守家风家规,培养能担大任的继承人。晋商家族依靠自己的一套经营管理模式和严格的家风家规代代传承,晋商名门甚至能兴旺发达二百余年,祁县乔氏、榆次常氏、平遥李氏都是曾经长盛不衰的晋商名门。通过将晋商文化的百年经验和家族信托的现代制度相结合,更好地实现高净值人群财富传承目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