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数字化亟待做好数据治理和隐私保护

2020-12-13 11:27:57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 聂国春)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在峰会上表示,我国银行业信息化发展得到巨大提升,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要实现银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标准规范的引领作用,加快银行数字生态建设,做好数据治理和隐私保护,推进电子银行普惠服务。

杨富玉指出,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加速推动多领域数字化转型。以手机银行为代表的电子银行作为银行业务与科技融合的服务业态,是传统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网上银行交易笔数超过1600亿笔,交易金额超过1600万亿元;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超过1200亿笔,交易金额超过330万亿元,行业离柜率超过90%。

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手机银行活跃用户规模为3.5亿户,环比增长6.1%,覆盖面不断拓展。电子银行不仅在发达地区得到普及,也在农村等偏远地区扎根发展。截至2019年末,我国农村地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开通数分别为8.2亿户和7.1亿户,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各大银行都在向科技兴行迈进。不过,在杨富玉看来,银行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一些挑战。他认为,要实现银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积极落实有产品服务必有公开标准依据的金融消费者保护管理要求。同时,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建设银行数字生态,将银行金融服务与客户场景紧密结合,降低银行服务门槛,优化用户体验,拓展生态边界。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数据的重要价值,加快研究制定数据治理战略规划,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同时,按照数据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建立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做好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精细化管理,防止数据泄露、篡改和滥用。”杨富玉说,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精准定位长尾客户更加迫切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推进电子银行普惠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