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压实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严防道德风险

2022-05-20 17:44:4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亦桐)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落实好地方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支持政策,加快化解不良资产。压实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依法让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风险损失,严防道德风险。

严格约束大股东行为,强化关联交易管理,防止其不当干预机构内部经营管理。加强高管团队建设,指导用好银行业协会建立的高管人才库,支持以市场化方式公开透明选聘高管人员,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的高官队伍。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上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进一步优化支农支小定位监管,督促农村中小银行坚守主责主业,持续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量,精准服务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坚持信贷资金源于当地、用于当地、小额分散原则,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严控大额授信,下沉对本地市场的服务重心。积极适应县域地区发展和金融供需变化,引导改进“新市民”金融服务,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引导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保持稳定的信贷支持,共同渡过难关。

同时,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金融科技改进客户服务,提高风控效率,改造展业模式,通过金融科技+人海战术,巩固农村中小银行在县域金融市场的优势地位。

此外,还要坚持严监管态势,提升监管效能。坚守“监管姓监”定位,持续加强监管作风建设,强化监管责任担当,大力弘扬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严把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过程中市场准入关口,强化源头管控,防止带病进入市场。健全风险早期干预机制,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严守监管制度底线,坚决依法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构建形成农村中小银行全行业合规稳健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