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大落大起”调查:海外机构纠正错误定价 中国资产避风港效应不减

2022-05-25 09:5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人民币汇率正迅速收复失地!

  截至5月24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6607附近,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则触及6.6731附近,这意味着过去6个交易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均大幅反弹约1400个基点,一举收复6.7整数关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一周以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上演凌厉涨势,一是美元指数从年内高点105.01回落至101.98一线,带动人民币汇率迅速企稳反弹;二是中国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经济与复工复产措施,令宏观经济再度重回稳健增长轨迹,令市场重拾看涨人民币汇率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正在纠正此前的错误定价。”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4月下旬起,不少海外对冲基金一度认为疫情导致中国外贸景气度与经济增长态势将遭遇不小冲击,纷纷大幅调低人民币均衡汇率至6.8-6.9,如今随着中国采取一系列复工复产与稳经济稳外贸措施,他们转而意识到自己过度“低估”人民币汇率,纷纷对人民币进行空头回补。

  “此外,5月23日人民币中间件大幅调高731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令市场认为中国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稳汇率,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买涨人气。”他指出。尽管24日人民币汇率在经历此前大幅上涨后出现技术性回调,但市场普遍认为只要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过程稳步升值。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众多海外资管机构正将目光重新投向未来中美经济增长趋势分化——相比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日益加大,中国政府拥有足够政策工具确保经济稳健增长,令他们纷纷重新看好人民币汇率。

  记者获悉,如今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将人民币汇率均衡汇率设定在6.5-6.6,较4月底高出逾2000个基点。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当前离岸外汇市场人民币交投氛围日益改善,其中最明显的迹象,是境外离岸人民币汇率仅比境内人民币汇率低了约100个基点,大幅低于4月下旬的逾300个基点,表明海外投资机构不再大举押注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

  “但是,人民币汇率能否持续快速回升,一方面取决于美元指数走势,另一方面则受海外资本是否快速重返人民币资产的影响。”他指出。所幸的是,经历汇价大落大起,人民币汇率的韧性再度得到验证,正吸引越来越多海外资管机构边抄底人民币汇率边加仓中国资产。

  多重因素助力人民币“大反弹”

  在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过去数日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表明海外投资机构正在迅速纠正此前的错误定价。

  具体而言,不少海外对冲基金此前过度“夸大”疫情对中国外贸景气度与经济增长基本面的冲击,导致部分投资机构一度将人民币均衡汇率调低至6.8-6.9。但是,随着中国积极采取复工复产与稳外贸稳经济措施,他们骤然发现自己过度“低估”人民币汇率。

  “尤其是中国4月银行结售汇与代客结售汇均保持顺差,表明外贸景气度没有因疫情出现较大波折,令那些押注中国外贸景气度下降而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的海外对冲基金失去最大的炒作题材。”他指出。如今随着美元整数回调,这些海外对冲基金正迅速削减离岸人民币空头头寸,期间也有部分量化投资基金开始抄底人民币汇率获利。

  在一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看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还有两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一是5月23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731个基点,被市场视为中国相关部门稳汇率的重要信号,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突然意识到,此前一段时间人民币中间价始终高于即期汇率收盘价,表明中国相关部门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由此带来更强的抄底买涨浪潮;二是5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的权重从10.92%调高至12.28%,很大程度扭转了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多空博弈格局——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突然意识到未来一段时间,各国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或因此持续增加人民币头寸,令沽空行为遭遇更高的失败风险。

  他透露,上周起,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开始大幅度平仓跨境汇差套利交易头寸,进一步削减自身沽空人民币的力度,反而助力人民币汇率持续扩大涨幅。

  “事实上,多数海外投资机构都知道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没有因疫情而改变,短期内人民币可能出现剧烈大幅波动,但不会长期持续贬值。”这位香港私募基金经理指出。

  经济基本面助力人民币汇率“收复失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日人民币之所以大幅反弹,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尘埃落定”,越来越多大型资管机构将目光重新转向各国经济增长基本面,作为他们判断汇率涨跌的关键指标。

  “尤其是当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时,海外投资机构更青睐中国经济相对稳健增长的基本面,纷纷抄底人民币。”一家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过去一周,不少海外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都在悄悄增持人民币多头头寸。

  “我们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在经历大幅下跌后,远远低于其合理均衡汇率估值。因为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他告诉记者。此外他们之所以积极抄底人民币,还有另一种考量——当越来越多国家经济遭遇高通胀冲击导致本国货币面临巨大贬值压力,低通胀且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健增长的国家货币(比如人民币)反而更具避风港属性。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众多海外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纷纷抄底看涨人民币,但他们重返中国债券市场似乎尚需时日。究其原因,中美利差收窄或导致他们担心投资中国国债的实际回报率缩水。

  “但是,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加之全球经济增速乏力状况日益显现导致金融市场价格持续剧烈波动,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将继续增持中国国债,他们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博取可观的利差收益,而是借助中国国债与全球金融市场的低相关性,寻求投资组合的相对安全性。”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强调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