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加快推进首贷拓展行动,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首次贷款可得性

2022-05-27 14: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受国际形势动荡、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超预期影响,近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人民银行总行召开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指出金融系统要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于5月24日召开辖内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金融支持稳增长的工作,提出五项举措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辖内19个地市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辖内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信贷投放扩增量、稳存量工作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23+10”条金融纾困政策,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用好用足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度,保持信贷增长合理适度。要做好前瞻性贷款规划,提前布局,及时补充储备,做到金融支持力度平稳可持续。

  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持续提升金融支持稳增长的效力。

  今年1-4月,广东全省金融供给规模合理充裕、增长总体平稳,4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加大金融支持降成本力度,今年以来一年期和五年期LPR分别下降10个和20个基点,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同向降低贷款利率,4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4.02%,同比下降53个基点,处于历史低位。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各项政策部署。

  一是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支持效用,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

  二是推进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共渡难关。

  三是加快推进首贷拓展行动,搭建“粤信融”线上首贷服务中心,推进建设线下首贷服务中心,目前包括广州等7个地市已建成,争取在6月底前实现辖内各地市全覆盖,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首次贷款可得性。

  四是加强融资对接,组织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镇域行”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绿色票据再贴现、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专题融资对接活动。

  五是用好重点行业企业的白名单,并推送银行开展融资对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对接有效信贷需求,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