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打好金融支农组合拳 发力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27 14:30:42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为深入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着力解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打好金融支农组合拳,有效提升全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一是突出重点,顶层设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牵头与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联合市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印发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加大“三农”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符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今年,镇江全面启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金穗行动”2.0版本,进一步推动农村金融基础服务进村入户、扩大农村金融产品供给,推动农村金融健康发展。

  二是疏通堵点,“金穗行动”架桥政银农合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桥梁,打通信息堵点,与市农业农村局合力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今年以来,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000061)供给、要害工程、三产融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推进省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对接工作,各金融机构为全市88个农业重大项目新发放贷款 9.54 亿元。

  三是紧抓要点,货币政策工具直达精准发力。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涉农贷款发放。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创新“央行再贷款+”专属信贷产品,完善再贷款管理,抓细抓实政策落实,推动再贷款发放突破新高。

  四是打造亮点,创新专属金融产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推动建设银行镇江分行与江苏省农担公司合作打造的“苏农云贷”农户专属产品,产品申请流程为线上渠道,提升农户融资便利性、及时性,最大程度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成功打造“一次授信、三方增信、随借随还、循环支用”的农户信贷新模式。

  五是破解难点,推动整村授信强化信用赋能。全面推进“整村授信”模式。组织开展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工作,对广大普惠农户进行全面的建档、授信,做到一户不落“全覆盖”。对已评定的信用较好的农户给予贷款手续简化、利率优惠等政策激励,调动农户参与信用评定的积极性。持续开展“信用惠农”工程,扩大“整村授信”成效,强化信用赋能,让“文明信用”真正变成“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