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系统一批违纪违法问题被查:银保监一日三位局级干部被开

2022-06-27 09:3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6月26日,银保监系统一日三位局级干部被开,而在上周五央行系统一日也有两位干部被开。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上海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银保监会法规部原一级巡视员蔡江婷被开除公职。

  6月24日,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林被开除党籍,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被"双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就银保监系统而言,上述三人被开有一些共性问题:如韩沂、章莳安均插手干预被监管机构人事安排、甘当“两面人”;韩沂、章莳安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章莳安、蔡江婷均违规购买金融机构股份;韩沂、章莳、蔡江婷通报内容均涉及配偶。

  6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监督,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问题;有关职能部门用好巡视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行业监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自去年10月中旬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工作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方面,至少还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原总监符飞,原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李兵,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莹,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段会全,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等接受审查调查。

  韩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去年12月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浙江省监委指定管辖,杭州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经查,韩沂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金融决策部署不力,弃守监管职责,对抗组织审查,与他人串供并转移隐匿赃款赃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等活动安排,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由他人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费用;违反组织纪律,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插手干预被监管机构人事安排;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家风不正,对配偶失管失教、放任纵容;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韩沂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缺乏政治意识,受错误思想腐蚀迷惑,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甘当“两面人”;长期担任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弃守政治机关职责使命,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敷衍塞责。律己不严、顶风违纪,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屡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思进取、心态失衡,背离监管初心使命,一心谋求个人待遇;贪欲膨胀、观念扭曲,信奉“权能生钱”,将公权力异化为利益交换的筹码。其行为严重损害监管形象和监管权威,严重破坏所在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腐败问题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的典型。

  韩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韩沂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韩沂政务开除处分;按程序撤销其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终止其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杭州市监委研究,决定将韩沂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章莳安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去年11月3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江西省监委指定管辖,吉安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经查,章莳安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金融“土特产”,接受他人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生活奢靡,接受宴请必喝茅台(600519)酒,以“茅台酒品鉴专家”自居,违规收受茅台酒数以百计;违反组织纪律,瞒报家庭房产,接受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插手被监管机构人事安排;违反廉洁纪律,多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购买金融机构股份和员工内部团购房;违反工作纪律,违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应罚未罚,严重损害监管权威;违反生活纪律,不重视家庭建设、家风败坏,配偶对其贪腐行为推波助澜,甚至直接上阵;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章莳安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章莳安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吉安市监委研究,决定将章莳安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蔡江婷被开除公职

  去年9月2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经查,蔡江婷靠监管吃监管,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购买金融机构股份获利;伙同配偶以高价向金融机构出售股份方式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严重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蔡江婷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经巴彦淖尔市监委研究决定,将蔡江婷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