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股股权拍卖“易主” 徽商银行股权转让还有哪些未了局

2022-06-29 09:42:54 北京商报网  孟凡霞 李海颜

  徽商银行1.8亿股股权将“易主”。6月28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徽商银行1.8亿股非境外上市股权最终由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约7.85亿元拍得。值得一提的是,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此前就合计持有徽商银行占比5.98%的股权,按照徽商银行总股本计算,此番竞拍增持后,持股比例或将增至7.28%,跃升为徽商银行第四大股东。徽商银行曾因股权纠纷备受关注,股东“中静系”与“杉杉系”百亿元股权之争至今仍未有定论,“中静系”已紧锣密鼓地为该笔股权寻觅多位买家,如今股权转让是否有新进展?置身于其中的徽商银行又将何去何从?

1.8亿股股权拍卖“易主” 徽商银行股权转让还有哪些未了局

  现任股东竞得1.8股股权

  徽商银行1.8亿股股权将更换持有人。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6月28日,徽商银行1.8亿股非境外上市股权拍卖成功,竞得者为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根据拍卖公告,该笔股权由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原持有人为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泰地产”),该笔股权拍卖最终以起拍价约7.85亿元成交,折合每股价格约4.36元,较评估价打了7.28折。

  作为原持有人的恒泰地产创建于1992年,隶属恒泰集团,曾为徽商银行十大股东之一。2021年下半年,恒泰地产接连曝出旗下多个项目出现停工、逾期交房等问题,彼时,“恒泰地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网络上出现的有关恒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开发的项目破产重整的言论完全失实。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仍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而竞得1.8亿股股权的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徽商银行颇有渊源。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原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9日。徽商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与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徽商银行约8.3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5.98%,此番竞拍增持后,两家公司股权将增至10.1亿股,按照徽商银行总股本计算,持股比例或将增至7.28%。此外,徽商银行前董事长吴学民也曾调任至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但在2022年3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吴学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及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1.8亿股被安徽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拍得,对于徽商银行股东结构的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国有资本增加持股数量,对于徽商银行长期发展起到坚实支撑。

  百亿元股权转让悬而未决

  徽商银行曾因股权纠纷备受关注。股东“中静系”与“杉杉系”关于徽商银行百亿元股权的归属问题争执不下,至今还未有定论。纠纷源起于2019年8月,彼时,“中静系”旗下的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新华”)与“杉杉系”旗下的杉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控股”)签订框架协议,约定由杉杉控股受让中静新华所持全部徽商银行股权,其中包括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四海”)所持该行的51.6524%股权,交易总价达到121.5亿元。

  但不到一年时间,即2020年6月,中静新华以杉杉控股未能按照协议约定的时间向公司支付全部转让价款为由,终止股权转让。而在终止协议之前,中静四海的股权已完成变更,成为杉杉集团持股100%的子公司。

  中静新华终止协议后,杉杉控股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对簿公堂,争议如何处理已完成股权变更的中静四海以及其余未转让徽商银行股权的归属。杉杉控股要求中静新华继续向其转让所持徽商银行股权,中静新华则要求杉杉集团向中静新华返还中静四海51.6524%的股权,同时将中静四海恢复至股权过户前状态。

  对于上述股权纠纷案件的进展,6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静新华处获悉,该案件尚未有定论,将于7月6日在上海金融法院开庭审理。

  在纠纷还未完全解决之时,中静新华已紧锣密鼓地为该笔股权寻觅多位买家,2021年7月,中静新华发布公告称,已与东建国际控股有限有公司(以下简称“东建国际”)就全部出售公司直接加间接持有的徽商银行股份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不过,中静新华与东建国际最终未能签署股权转让正式协议。4个月后,中静新华又宣布,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出售资产协议书,向其出售徽商银行约19.77亿股股份,转让总价为160亿元,较与杉杉控股达成的交易价格121.5亿元高出38.5亿元。按照徽商银行2021年披露的股东情况,中静新华出售的约19.77亿股股份中,包括中静四海所持有的徽商银行股份。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进展,中静新华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关股权转让还在交易进展中,一切以公告为准,并表示与“杉杉系”的股权纠纷不会影响到此次股权转让。

  根据徽商银行2021年年报,“中静系”仍为徽商银行股东,不过,随着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入股,其已降至第二大股东。中静新华及旗下3家公司——Wealth Honest Limited、Golden Harbour Investments Management Limited、中静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徽商银行股权比例已由12.1%降至10.59%。

  谈及股东之间的纠纷对徽商银行的影响,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股东之间的纠纷不利于徽商银行的经营目标的稳定和执行,从现有情况看,股东拉锯战还会持续,影响倾向于消极,对徽商银行回归A股之路又徒增了变数。

  回A前景几何

  徽商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是经原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05年11月30日更为现名,并于2013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在实现港股上市后,徽商银行于2015年筹划回A股IPO,不过中途却几经波折,先后经历了中止A股发行审查、撤回上市申请、多次延长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等。最新进展在2022年3月,徽商银行将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延长期限至6月29日。

  股权问题悬而未决的同时,近两年来徽商银行多位原高管在反腐风暴中落马,除吴学民外,首任董事长戴荷娣、行长助理兼理财子公司董事长夏敏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在业绩方面,在过去三年间,徽商银行曾在2020年出现利润负增长,而2019年、2021年营收净利均保持增长状态。2019-2021年徽商银行营收分别为311.59亿元、322.9亿元、355.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3.63%、9.9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18亿元、95.7亿元和1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5%、-2.54%和19.76%。

  对于徽商银行回A的前景,廖鹤凯表示,徽商银行近年来在大股东动荡的情况下,勉力维持发展,成绩依然不俗,已经非常不错,说明银行内部管理运营稳定,经营状况良好。不过,该行股权问题悬而未决,A股上市之路则漫漫,而在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来说,同等级别的银行都已A股上市的情况下,徽商银行越迟完成A股回归,和同行竞争中的差距就越大。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股权拍卖、“中静系”股权转让以及A股IPO等问题联系徽商银行,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