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股东大会新行长王良首秀:上半年经营情况有喜有忧 二季度净息差出现下行

2022-06-30 15:49:51 和讯银行  蓝雨

  6月29日,招商银行(600036)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王良首次以行长身份亮相。他表示,招商银行上半年整体来看,经营情况有喜有忧,但是喜大于忧。虽然营收增长较去年放缓,但盈利增长符合预期,经营业绩整体稳定。

  据悉,5月19日招商银行“换帅”尘埃落定。在该行工作27年的常务副行长王良被任命为总行党委书记,并获聘为行长。

  招行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稳定

  在总结招行上半年经营情况时,王良说,第一,上半年招行的存款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活期存款占比仍然保持63%左右水平,得益于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吸收存款带来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招行AUM二季度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是增长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主要是以理财产品和储蓄存款增长为主。受到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权益类资产增速放缓,但是整体规模呈现出较好的增长速度。

  第三,在信贷需求不足,银行面对资产荒这种局面,招行积极调整资产配置策略。在零售信贷特别是按揭贷款和信用卡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加大对公信贷、债券投资、票据业务和同业融资业务的投放,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效率,提升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第四,继续保持稳定的资产质量。尽管不良率略有上升,但是仍然风险可控,没有影响业绩。虽然营收增长与去年相比有所放缓,但是符合预期。

  二季度净息差下行 大财富管理收入增速放缓

  一季度招行的净息差为2.56%,环比增加3个bp,进入二季度净息差出现下行。对此王良表示,二季度随着市场利率水平下降,净息差水平发生变化,主要是资产端的原因,招行主要利息来源的按揭和信用卡业务受大环境影响,同比大幅少增,对信贷定价产生影响;对公业务由于同业争夺有效信贷投放,降低利率的定价水平,从而影响息差水平。

  王良说,现在随着消费的恢复,信用卡贷款也在快速修复。相信下半年随疫情恢复,净息差较第二季度有所改善。

  王良指出,招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双降后,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了双升,虽然双升幅度和金额都很小,但是招行也高度关注是否属于趋势性的变化。

  王良表示,不良贷款额及不良率虽然略有上升,但是第二季度整体上升幅度较小,我们分类较为严格,整体没有欠账,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夯实风险抵补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清收,减少不良资产损失,所以对整体经营业绩没有带来较大影响。

  在大财富管理收入上,王良提到上半年的增速放缓,其中基金代理销售收增速入下行较多,一季度下降11%左右,不过资产管理和托管收入分别增长47%、13%,招行预计,随着资本市场回暖,交易量的快速回升,下半年收入情况情况应该好于上半年。

  新行长:有信心和决心把经营管理做得更好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招行经营管理得更好。”招商银行行长王良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对于招行下一步会如何保持发展优势,王良表示,会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努力开拓出新的局面。第一就是要坚守战略定力,深化战略执行;第二就是要通过打造三大能力提升招行的竞争实力;第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数字化水平;第四则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商业银行未来发展趋势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