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谈河南村镇银行事件: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我国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2022-07-13 18:42: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13日下午,国新办就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

针对河南等地区出现的银行风险事件,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会上,央行多位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数字货币研发进展、结构性货币政策实施效果、金融风险处置工作计划等。

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河南、安徽地区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持续发酵近3月后,近期,官方不断发布公告,相关事项也在审慎处置过程中。与此同时,也再次引发公众对中小银行风险事件的关注。

发布会上,孙天琦表示,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孙天琦进一步解释称,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机构总资产345万亿,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的90%。银行稳则金融稳,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1-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其中,24家大型银行评级始终保持在1-5级,是优良评级,资产规模占整个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0%,是整个金融业的压舱石。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是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

谈及下半年金融风险处置工作计划,孙天琦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对各类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提前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具体看来,一是进一步提高微观审慎监管有效性,持续强化金融业行为监管,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二是分类施策,持续化解重点金融机构风险;三是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非法经营活动发现要早、认定要准、下手要坚决;四是继续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完善公司治理,持续压降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国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压降至200家以内。

将更加有效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例如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加大了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谈及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效果,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总的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同时,建立了“金融机构独立放贷、台账管理,人民银行事后报销、总量限额,相关部门明确用途、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有利于激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实现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准倾斜的效果。

据邹澜介绍,截至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支持银行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3045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过6000万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经累计支持银行向企业发放低成本贷款439亿元。今年创设的三项新工具按季发放,将于今年7月首次申请,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有序推动相关工作。

对于下阶段此项工作的安排计划,邹澜称,人民银行将持续发挥好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双重功能,更加有效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吸收兴业银行(601166)作为数字人民币新的运营机构

随着数字货币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公众对于数字人民的参与热情持续升温。本次发布会上,邹澜也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研发近况。

邹澜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继续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会同各参研机构,在试点地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扎实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具体而言:

一是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场景试点,使数字人民币作为科技名片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完成了精彩亮相。

二是稳步扩大试点测试范围。经报国务院同意,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深圳市、苏州市、雄安新区、成都市4个地方取消了白名单限制,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

三是持续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延伸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围绕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通过智能合约等特色功能,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积极发挥作用。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拓展数字人民币“朋友圈”。截至今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大约是2.64亿笔,金额大约是830亿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稳妥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加强场景建设和应用创新,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邹澜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1931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