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胡利明:金融行业即将进入“全真互联”时代

2022-07-28 17:37:26 中国电子银行网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7月28-2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转型加速2022”——CFCA数字生态大会在遵义举行。大会邀请百余家银行、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非银金融机构出席活动,就数字安全与生态建设、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腾讯云胡利明:金融行业即将进入“全真互联”时代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负责人 胡利明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负责人胡利明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在目前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银行业的整体经营及业务发展受到较大的挑战,就当前状况,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行业的“必答题”。

  胡利明提到,腾讯云于去年年底调研了国内数十家中小行在数字化转型方向的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的中小行已经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整体进入“深水区”阶段,投入程度普遍在不断加大,而与之相伴的是不断地遇到挑战。

  战略层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战略实现的路径、配套的主架构的设计、金融科技的人才积累等方面都遇到了较大的挑战。

  战术层面,一是,银行业活客投入多、网点留客难度大,大部分的银行数字化线上渠道偏弱,在客户渠道和触点方面有比较大的挑战。二是,目前银行的金融产品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服务水平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区域竞争非常激烈。三是,金融基础设施、分布式平台等可控方向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新一代的金融云、配套分布式技术栈的基础设施使用门槛包括建设、运维、人才的配套要求非常高,对于科技赋能和科技投入有很大挑战。

  胡利明表示腾讯云推出了“未来金融2.0”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核心是:新连接、新服务、新基建。

  一是新连接方面,腾讯云建立高效的数字化渠道,即以微信和企业微信连接建立的社交化的渠道,可实现高效触达客户,进行客户长期的私域流量的运营,以及高效的转化。

  二是新服务方面,通过开放的金融场景,以及创新的互联方式,去提升金融业务客户的全新体验。再通过低代码平台和微服务的方式去重塑金融业务开发和发布模式,大大加速金融行业业务上线和敏捷创新的速度。

  三是新基建方面,胡利明认为未来有三个趋势:第一个方向是金融自主可控技术发展,自主可控本身具有非常明确的技术战略整体发展,需要长久规划。第二个方向是在金融行业在不同金融机构、不同场景,应具备不同的云模式,混合分布式云是将来技术架构的整体形态。第三个方向是在技术架构数据应用方面,工业化数据湖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将是未来数字智能应用的大方向。

  胡利明表示,在数字化技术越来越成熟的今天,金融行业会以强大的金融云为基础设施,以高效的社交化线上渠道来接触客户,通过AI化以及全真体验方式来服务客户,这将是未来金融行业的趋势,“全真互联”时代在金融行业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