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打造“同兴廉业”清廉文化建设体系

2022-07-29 10:10:40 和讯 

  “清正廉洁是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志,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7月1日,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同兴共融”党群活动中心揭幕式上,分行党委书记陈伟同志再次对全体党员干部严明纪律作风提出要求。在分行“同兴共融”党群活动中心,还设置了“同兴廉业”专区,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金融反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清廉兴业”“法治兴业”建设为抓手,将廉政建设与合规内控相融合,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打造“同兴廉业”清廉文化建设体系。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依托1+X监督检查机制,结合“三提三效”工作指南,相继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和整改提升迎检工作”“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等各类主题活动,围绕政治监督,组织分行各单位对照党中央、省市委及总分行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自查,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切实发挥监督实效。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作风建设与企业文化相融合,通过党委委员讲党课等形式,大力宣扬“严实简细”“务实敬业创业团队”“理性创新人本共享”的企业文化,强调要加强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工作拖延、效率低下等问题。

  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继印发《中共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立足岗位实际,开展2022年“兴合动力”重要岗位主要负面行为清单系列宣贯项目,举办20场主要负面行为清单宣讲,进一步塑造“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的文化氛围。此外,分行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除信件、邮箱等原有平台外,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鼓励员工积极反映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反馈。

  不仅如此,近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举办“同‘兴’沐清风 同行话清廉”接力打卡廉政教育基地活动,活动分16个小组,由分行党委书记带头,接力前往厦门市各大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每个小组还派出清风解说员一名,负责介绍基地相关情况,引导分行全体员工从厦门市特色传统文化中汲取清廉力量。除了组织参观廉政基地,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一二季度分别开展“青年学廉”“警示促廉”系列活动,推出“五个一”廉政教育“套餐”,通过赠送一批廉政教育书籍、讲一次廉政微党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政基地打卡、打造一个廉洁阵地等,让廉洁教育“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作为“法治兴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把手谈合规”活动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各单位已成常态,通过党委委员带头讲、单位负责人主题讲、员工代表轮流讲等方式,强化“大合规”理念,压实单位负责人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分行全体员工自觉把合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法治意识,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推出“兴普法”专项法律知识普及活动,组织开展“外部监管政策研读报告”“法治专题学习月”“以漫说法”等常态化普法活动,以漫画形式增强普法趣味性,寓教于乐。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始终坚持对违法违规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十三条禁令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重点支行合规内控管理情况检查、大啄木鸟飞行等内控检查;开展整改回头看对问题整改逐一销号;加强问责管理,推进问责工作成效转化。

  同时,结合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潮流,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启动“兴合规”数字化建设项目,已完成合规内控管理平台、员工异常行为监测模型、智能反洗钱平台等建设,通过金融科技助力和大数据筛查,提升非现场监测预警能力,深挖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防范于未然。

  从严治党永远没有休止符!接下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严实简细的作风,不断完善“同兴廉业”清廉文化建设体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