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CA宋鑫磊:开放银行安全测评与开源技术治理护航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2022-07-29 12:06:52 和讯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7月28-2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转型加速2022”——CFCA数字生态大会在遵义举行。大会邀请百余家银行、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非银金融机构出席活动,就数字安全与生态建设、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FCA)信息安全服务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宋鑫磊出席大会,并作了“为金融测评发展注入新动能”的主题分享。

CFCA宋鑫磊:开放银行安全测评与开源技术治理护航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FCA)信息安全服务部创新团队负责人 宋鑫磊

  2021年底,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点名”多类前沿技术,如隐私计算、人工智能、开源技术、应用程序接口等,敦促行业加强研发创新与应用落地。同时也布置了信息安全方面的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在保障安全和隐私前提下推动数据有序共享与综合应用,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有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金融业开展数据安全治理工作需要合规、专业、高效的金融测评服务。宋鑫磊结合CFCA实际业务,针对金融测评新热点领域——开放银行应用程序接口安全检测与开源技术治理作了经验分享。

  OpenAPI检测:保障开放银行业务安全

  目前,各个机构对开放银行的定义不尽相同,但其中都有提及“API”——应用程序接口。API是连接银行业务系统和外部用户的关键纽带,也是开放银行建设的主要载体,安全保障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发布了规范API安全管理的标准和要求,为开放银行信息安全建设带来有力保障。

  目前,API的检测难点主要体现在“检测难度大”和“检测效率低”两方面。为解决这两个难点,CFCA自主研发构建了能够兼容各项标准要求的检测服务平台。平台包括Web平台、测试平台中间件、测试引擎三大组件,遵循模块化设计原则,采用分布式架构设计方案,并引入容器技术,支持批量测试请求,具有高可用性、易部署、易扩展的特点。

  开源技术治理:护航金融创新应用工作开展

  当今大多数主流IT技术均采用了大量的开源技术以及开源生态产品。金融行业也在广泛使用开源技术,其携带的数字安全风险也愈发显著。对于金融行业来讲,应用开源技术还额外带来专利许可、网络安全、监管合规、用户隐私、落地应用等方面的业务风险。

  最近两年,开源技术治理金融监管政策与行业标准相继落地。为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与客户需求,CFCA推出了一体化开源技术安全治理方案。

  方案分为管理和技术两个方向,具体包括:开源软件管理制度/组织架构建设咨询、开源软件引入标准管理、开源软件治理工程化培训、开源软件合规性检测等服务。其核心为CFCA开源软件自动化检测平台,该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许可证分析、漏洞分析、代码溯源检测等核心服务。

  目前该方案各项业务适用于数字化和信息化应用各个领域,包括金融和非金融领域。同时,开源软件治理还是金融创新应用工作开展的重点,所有涉及金融创新应用改造的机构也适用该方案。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