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低碳发展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靶向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2022-08-10 21:21:47 和讯 


清洁能源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发挥着枢纽作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是关键。而承担能源结构转型的清洁能源项目由于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在资金需求上离不开金融支持。  

当前,发展清洁能源项目有两个途径,一是发展可再生资源,二是扩大天然气供应。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靶向清洁能源产业的两个路径,以行业能耗强度优化和清洁能源替代为导向,围绕各自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行业研究,精准制定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努力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靶向可再生资源主力军: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清洁能源之一。与扩大天然气供应相比,光伏发电的优势是资源不受限制,并且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光伏发电已成为可再生能源主力军,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既有利于缓解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也有助于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2022年初,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为安徽汉兴新能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县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50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期限10年,通过对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运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资源发展。

安徽汉兴新能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固镇县,其县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属于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重点领域该项目主要是利用固镇县现有公共建筑屋顶、立面,分别采用晶硅电池组件、铜铟镓硒及碲化镉薄膜电池组件,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和光伏幕墙,项目装机规模60MW,年平均发电量6431kWh,年预计收入4150万元。

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低碳发展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靶向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该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19357吨标准煤,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为51682吨、二氧化硫减排量为1703吨、氮氧化物减排量为852吨,可以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靶向天然气供应新热点:液化天然气(LNG)

液化天然气(LNG)是地球上公认的最干净的化石能源。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环保能源,一直是全球各国能源发展的重点,而天然气经过净化和超低温液化后的LNG由于体积小、安全性高,近年来受到广泛青睐,成为很多环保国家的首选燃料,尤其是2017年以后迅速升温的LNG罐箱供应链模式,国内多有企业“尝鲜”,却鲜有企业坚持。

老虎燃气(上海)有限公司是老虎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专门从事LNG罐式集装箱供应链的开发和运营,2020年3月19日,公司年销售220万吨液化天然气调峰保供存储集散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安徽省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面积132亩,主要建设350个LNG罐箱堆存场、办公楼及停车区等;二期占地200余亩,建设LNG运输,充装和罐箱调峰保供中心。

项目供应的LNG,不仅可以为安徽、江苏、江西和湖北等地的民用及工业用户端提供用气服务,同时随着近年来长江流域部分城市陆续建立了LNG船舶加注站,还可以对长江中下游的LNG 船舶提供LNG加注服务,为行驶在长江上的船舶注入“绿色能量”,为“气化长江”(即大型柴油动力船舶改用天然气环保新能源项目减少对长江水体污染)做贡献。项目对满足地方清洁能源利用需求、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物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加快郑蒲港“安徽江海联运枢纽”建设步伐,有力推动外向型港口经济提质增效。

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低碳发展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靶向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持续关注区域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情况。在了解到该项目与当地政府正式签约后,该行及时跟进项目主体,主动前往公司所在地上海进行营销对接,抢占市场先机,最终实现项目贷款批复6900万元。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分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政策和措施,着重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领域的服务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快车道,并成为分行落实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新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