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 张家港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7%

2022-08-10 22:12:36 新京报 

8月9日晚间,张家港行(002839)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成为首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亿元,同比增长5.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27.76%。

自此,A股上市银行的中报披露季正式拉开序幕。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整理发现,下周开始将进入上市银行中年报披露的密集期。目前,已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普遍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快报表现亮眼,营收净利均保持强劲增长。

张家港行上半年存贷规模迈上千亿台阶

张家港行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积极应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以及普惠金融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交互叠加的挑战,聚焦增户扩面、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业务发展目标。

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的存贷规模迈上千亿台阶。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存款总额为1332.24亿元,较年初增长120.94亿元,增幅9.98%。贷款总额为1092.47亿元,较年初增长94.3亿元,增幅9.45%,存贷规模保持稳健增长。

半年报显示,张家港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提升,而资产质量的改善也使得张家港行的拨备覆盖率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89亿元,不良贷款率0.90%,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为52.72亿元,拨备覆盖率533.31%,较期初提高57.96个百分点。

此外,张家港行深入推进小微金融事业部微贷和小企业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两小” 驱动战略,进一步释放出“两小”竞速动能。报告期末,母公司“两小”贷款余额及户数分别较年初增加45.66亿元、0.88万户。

绿色金融和科创金融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母公司绿色贷款余额17.24亿元,较年初增长6.69亿元,增幅63.41%;科创金融贷款余额86.36亿元,较年初增长8.8亿元,增幅11.35%。

多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拨备覆盖率超500%

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今年上半年,12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包括张家港行在内,江苏银行(600919)、无锡银行(600908)、杭州银行(600926)共四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0%。

此外,已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的十余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同期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江阴银行(002807)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34个百分点。已披露半年业绩快报的十二家银行中,有十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300%。

从12家上市银行已经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大多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拨备覆盖率增幅最大的是江阴银行,达到496.08%,同比上升165.46个百分点。而除齐鲁银行、紫金银行(601860)外,其余十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超过300%,其中,拨备覆盖率均超过500%的除张家港行外,还有苏州银行(002966)、常熟银行(601128)、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分别达到504.93%、535.83%、581.60%和531.5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银行增加拨备覆盖率有助于提升银行不良吸收能力,提升银行抗风险能力。近年来,由于银行整体面临经营环境较为复杂,银行通过提升拨备覆盖,多渠道补充资本等,夯实银行稳健经营基础。

但根据2019年财政部新修订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有关规定,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此外,今年银保监会对此亦有所表述。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上,银保监会明确表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雨晨 实习生 林静宜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