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的油门加不动了!

2022-08-11 19:28:26 杠杆游戏 微信号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2022年8月10日傍晚,央行官网披露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下半年利率怎么动?宽松到底还有没有更多空间?物价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有多大?

今天杠杆游戏就报告的一些细节、措辞、观点做点分析,希望对杆友有用。

1、上半年的宽松是非常努力的,利率是真的低。报告说“金融机构贷款较快增长,贷款利率处于低位”,并披露曾连续形势分析座谈会,支持金融机构在审慎经营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加大贷款投放。

反正就一个意思,请大家多放款、快放款。

于是,5 月、6 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均明显多增。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比年初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6292亿元。

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比年初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

6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1.4%、10.8%、11.2%,均保持在10%以上的较高水平,

看了这一组数据,杠杆游戏要说,服气不。

报告特别还说,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精准滴灌等。

上半年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0.1个、0.2个百分点……

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1%,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

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6%,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处于有统计以来低位。

4月时,还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了大量流动性。

这宽松、这利率,真是厉害的2022啊。

2、房地产贷款占比显著下滑。报告披露,基建投资和房地产等资金密集型领域信贷需求趋势性转弱。

基建投资结构向城市更新、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倾斜,传统“铁公基”贷款需求转弱,贷款比重,由2010年的25%,降至2019年以来的19%左右。

房地产贷款比重,也由2019年峰值的29%,回落至2022年6月末的25.7%。

6 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和2.7%。

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2.2%、28.9%;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其中,住宅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5%。

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53.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9万亿元,同比增长6.2%;

住房开发贷款余额9.4万亿元,同比下降1.4%。

任何行业钱多才旺,地产这个样子很清晰,短期想有飞跃,杠杆游戏觉得不现实。

普惠小微贷款占比,确实有一定提升。

对了,针对某省一些银行、金融机构的事件,以及此前很多地方购房者宣布不还房贷了,报告只说了一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

2021年四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全国4398 家银行业参评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金融机构数量占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参评机构的99%,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际内;

2022 年一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工作也已完成。加强银行风险监测预警,对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压力测试,针对预警银行苗头性问题及时纠偏,实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希望不要再出现较大面坑人的事。

3、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有放缓,不过总体还可以,物价是个大问题。比如美国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0.9%,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如果看同比,还是可以。

然后欧元区、英国一季度或者二季度,经济增速挺不错的。

日本环比数字不太好。

另外,主要经济体的就业指标都还可以。

比较让人忧心的是全球通胀高位运行。

6月,美国、英国CPI同比分别上涨9.1%、9.4%,均创40年来新高;欧元区HICP同比上涨 8.6%,也为有统计以来新高。

新兴经济体方面,6月印度、南非CPI同比涨幅均超过7%,俄罗斯CPI、巴西IPCA均超过 10%,阿根廷、土耳其的CPI涨幅甚至高达64%和78.6%。

最新的数字看,7月我们CPI也冲到了2.7%,特别鲜果价格上涨16.9%、鲜菜价格上涨12.9%、畜肉类价格上涨8.4%。

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0.2%、蛋类价格上涨5.9%、粮食价格上涨3.4%、水产品价格下降2.9%。

这样的背景下,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快收紧,杠杆游戏就不多说,日常都有写。

部分新兴经济体也是继续加息。

问题来了,这会如何影响我国?

4、高通胀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挑战。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援引央行报告的措辞。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本世纪前二十年(2000-2019)全球CPI年均涨幅3.9%,其中发达经济体先后经历了“大缓和”和“低通胀”时期,同期CPI年均仅上涨1.8%。

这一趋势在2021年已发生转变,今年以来扭转为高通胀的态势更加明朗。

短期而言引发通胀攀升的因素包括:

前期发达经济体大力度的刺激政策、疫情反复加剧全球供给瓶颈、地缘政治冲突引发全球能源和粮食供应紧张、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加剧“工资—物价”螺旋、海外通胀预期走高引发“第二轮效应”等。

中长期而言:

本世纪前二十年对平抑通胀发挥重要作用的全球一体化、劳动力供给充裕等红利已发生逆转,叠加当前能源转型和产业链重构成本上升,本轮全球通胀走高的粘性和持续时间可能比以往更加严峻。

图表来源|国统局

如上图,7月开始我们物价也逐步上来。

通胀的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动能放缓,货币政策面临两难。

世界银行预计未来十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潜在经济增速将较疫情前低0.6个百分点。

同时,全球融资宽松环境收敛加重了低收入国家债务偿还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超过30%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正处于或濒临债务困境,对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甚至达到60%。

联合国称全球受饥饿影响人口近8亿,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可能到来。杠杆游戏想说,上述也会影响我国,央行是怎么看的?如下文。

5、央行说中国经济、财政都还是可以的,就是也开始担心物价了。关于中国经济、财政的描述杠杆游戏就不多说,报告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但进入7月,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我们物价也开始上来。

报告说,保持币值稳定是中央银行的首要职责,维护通胀平稳是宏观大盘稳定的题中之义,也是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环境要求。

任何时刻,中央银行都应该对物价走势的边际变化保持高度关注,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客观研判未来通胀形势,未雨绸缪做好政策安排。

图表来源|中泰证券(特此感谢)

这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的大宽松,基本是到头了。这对房地产确实不是太好的事。

最近几个月身边不少人提前还房贷,不知道杆友你是否如此,或遇到过:

一方面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另一方面,大概也是水太多了,又不敢投资房子,所以拿来还既有的房贷吧。

央行报告先说我们既有基础、韧性,接着说短期内我国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多重因素交织下物价涨幅可能阶段性反弹,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6、物价掣肘,央行很难。报告直言,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取向,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兼顾把握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平衡。

一方面,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密切关注国内外通胀形势变化,做好妥善应对;

另一方面,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全年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

图表来源|光大证券(601788)(特此感谢)

在“货币政策趋势”部分,报告说“全年物价水平将保持总体稳定,但要警惕结构性通胀压力”。

“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谈了这样几点:

第一,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第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调精准滴灌、正向激励作用。

第三,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第四,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第五,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建设。

第六,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总结一下,杠杆游戏认为央行的油门只能到加到此为止了,刹车当然也不敢随便踩。到底是不敢加油门,还是加不动了?

央行很难。

经济要好,归根结底一靠尊重科学、尊重经济规律,二靠持续对外开放、对内改革,以提高经济增长信心和潜力。

本文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央行《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关告,特此说明并致谢

Ps:如果觉得文章不错,也请帮忙点个“在看”呗。杠杆游戏欢迎杆友来稿,我们有稿费哦,可加alioyer投稿

任耀龙律师团队

为杠杆游戏提供版权及法律服务

对了,杠杆游戏视频号最近开通啦,杆友们可以关注哦,期待在全新的平台上,我们依旧彼此守望,继续见证、成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