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按揭客户排队提前还房贷“真相”

2022-08-19 09:36:03 和讯 

  最近,有媒体相继曝出银行按揭客户排队提前还房贷新闻。为遏制住房按揭贷款下滑,交行等一些商业银行也不得不重拾房贷提前还款收1%违约金的旧规,此举虽然遭到一连串的口诛笔伐,但提前还房贷收违约金的做法,已然成为很多银行稳房贷的无奈之举。

  银行按揭客户排队提前还房贷,这种现象过去并不多见。究竟是什么引发客户集中排队提前还房贷呢?这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2020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多发和全球性经济危机蔓延的持续影响,房地产行业接连遭受重创,房地产市场也一直萎靡不振。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房企投资和销售数据持续走低,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同比下降28.8%。受此影响,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也入不敷出,增速迟缓。全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38.86万亿,同比增长6.2%,创下201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分析认为,按揭客户排队提前还房贷不外乎有以下三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经济不景气,居民投资意愿在下降。当前情势下,很多企业销售渠道受阻,产品生产出来却又卖不出去,甚至出现生产越多,赔得越多的情况。一些个体业主、民营企业为了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不得不收缩战线,有的企业大规模裁员,甚至关门歇业不干了。减少扩产、降低投资,节省下来的钱偿还住房按揭贷款,这种情形在提前还款的客户里不在少数。

  第二种情形:预期收入下降,居民有意减少家庭财务支出。随着企业关停倒闭增加,政府、企业各行各业也都不同程度降薪、减员,家庭预期收入下降,过紧日子成为中低收入家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原来靠按揭贷款买房,腾挪出点闲钱还可以买理财、股票、黄金、私募等产品,现在别说手里没钱,就是有钱也不敢再买这些了。因为这些年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都大幅缩水,很多投资人开始最大程度变现赎回理财产品,提前回笼现金偿还房贷。这种家庭投资与负债结构的调整,可能是客户提前还房贷的主流。

  第三种情形:个人贷款置换,降低家庭融资成本。为鼓励中小微企业融资,国家加大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利率、融资规模的刚性考核,商业银行在小微企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一些国有大行小微贷款利率最低3.25—3.75%,期限3-10年,还款方式也灵活多样,还可以按月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小微贷款利率远低于按揭贷款4.2%LPR基准利率,而且还款方式比房贷还灵活。有银行人士算过一笔账,同样一笔100万按揭贷款,每年支出利息最低4.2万元,如果置换成小微贷利息支出最少3.25万元,100万一年就可以节省利息0.95万元。按照20年个人按揭贷款期限算,100万贷款可以节省近20万利息,有这样的好事谁不干呢。住房按揭贷款被置换成小微企业贷款,这是不少客户提前还房贷的一个真实原因。

  现在,社会上不少融资中介打着国有大行“旗号”专门包装按揭贷转小微贷,钻利差政策空子,从客户和银行两头收好处。一些银行迫于小微企业监管的压力和小微企业风险规避的考虑,对这种房贷置换小微企业贷的事情,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总之,银行客户排队提前还房贷这件事,绝不是有人说老百姓手里有钱了,没必要再贷款了这么简单。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手头紧,手里没钱才千方百计换着法子,提前偿还房贷。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